试题库:

全国高中英语观摩研讨会尽展一线教师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5 16:20  新浪教育

  为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积极推广各地英语课堂教学的成功经验,充分展示高中一线优秀英语教师的教学风采,2006年11月19日—22日在青岛大学体育馆成功召开了“第六届全国中学(高中)英语教学观摩暨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教师和教研员参加了本次精彩纷呈的观摩研讨会。会议期间,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派的31位优秀青年教师登台亮相,展示了一堂堂精彩的示范课。

  为了增加竞赛的观赏性和公平性,此次教学观摩会采用的授课内容全部选自以英语为母语的欧洲地区使用的原版教材,而不是国内某一地区的教材。参赛选手提前24小时拿到教材,经过近似于实际教学的备课时间的备课后,借班上一堂现场课,这可以说是对教师个人素质、应变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以及教师所在地区教研水平的极大考验。不过,参赛选手都是来自各省市的优秀年轻教师,基本功扎实,充满了激情和活力。在青岛大学体育馆会场内,阵阵热烈的掌声不时在空中回荡。

  与参赛选手精彩表现珠联璧合的,是专家评委的精彩点评。鲁子问、张连仲、程晓堂、刘兆义等知名专家组成了阵容强大的“腕级”评委团。他们从教学设计、课文分析、教师表现、课堂交互、课后作业等多个环节、多个侧面对参赛选手表现及教学处理进行了分析评价,增加了本次会议研讨培训的气息,对每一堂课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记者在采访现场观摩的教师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参加此次会议最大的收获便是通过观摩优质课和聆听专家评委的点评,使得自己的教学理念得到了更新,教学方法和技巧得到了启迪,真是“大开眼界”、“茅塞顿开”。

  这些优质课呈现了新课标精神下各地区高中英语教学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与会代表们表示,此次观摩研讨会对高中英语教学起到很好的示范和指导作用,帮助高中英语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并对高中英语教学未来的发展方向起到了很大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