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时评:高校自主招生既要公平也要多样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1:42  光明日报

  高校自主招生已然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前不久本报记者就此采写的《自主招生的难点》一文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关注。他们提出了有关高校实施自主招生改革的中肯建议。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湖北教育厅副厅长周洪宇认为,自主招生应在公平的基础上走多样化道路。

  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化和多样化的改革

  一向以坦诚而著称的周洪宇认为,高考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社会和教育的方方面面,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它必须兼顾公平与效率,每走一步都得“左顾右盼”。无论如何,高考改革的前提都是保证最大限度的公平。必须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化和多样化的改革。

  当前高校招生面临的公平问题主要集中在录取名额的分配上,自主招生亦然。周洪宇认为必须改革录取模式,录取名额向老、少、边、穷地区适当倾斜。目前我国教育在城乡之间、城市之间、学校之间、不同群体之间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而往往条件好的地方录取分数还比较低。因此,要改革当前高考的录取模式,适当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他说,当今我国高招指标和

分数线不是向经济和教育欠发达和不发达地区考生的倾斜,而是向经济和教育发达地区考生的倾斜,向少数发达大城市倾斜。如果日渐扩大的自主招生继续这种倾斜并且不能致力于将这种倾斜“扶正”,高校自主招生首先失去了其存在的正义性。

  录取指标改革的原则确定之后,他主张改革的基本思路是:第一,在现有高考科目基础上,分文理两类,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指定1-2门考试科目,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参加不同高校指定科目的考试,增加学生与高校间的双向选择机会;第二,各高校在全国统一高考的基础上,再组织一次单独考试(之前或之后可由高校自己决定),将统考成绩与单考成绩结合起来进行录取;第三,进一步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权,各重点高校可留下5℅—10%的名额作为自主招生名额,利用这些名额在所在地、全国甚至全球去自主招收高素质的、有特长的优秀学生,而且今后视需要和可能逐步扩大这一比例。他认为,这是一种符合日益注重个性化、多样化的高等教育改革的时代精神、符合国际潮流的正确方向,也是我国高考改革的必然趋势。

  自主招生要注重考试的科学性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研究员胡向东认为,随着明年高校自主招生参与学校增多,招生范围扩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安全与公平,尤其是考试的科学性应得到足够重视。

  长期以来,统一高考规模很大,形成了统一标准、统一命题、统一考务和阅卷操作、统一评价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固然有助于形式上的公平,但由于大规模考试往往要求管理上化繁为简,“统一”就渐变成了“单一”,多样化和个性化成为奢望。自主招生的出现,打破了单一的僵化格局,使人才选拔走向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符合教育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律的要求。但是高校在自主招生的考试组织过程中,在保证考试的安全与公平基础上,应加强考试的科学性研究。

  首先,在新课标提倡的培养学生的三个目标维度(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中,一些内容是很难通过纸笔测验检测的,高考笔试考查的也只是知识和能力的一部分,并且是一种抽样检测,加上一年只有一次考试机会,有的考生考得好坏确受一定的非智力因素影响。这正是统一高考模式为人所诟病的原因之一。自主招生录取的依据,不再拘泥于统一高考的学科性笔试内容,而是根据考生的专业学习意愿,侧重于考察考生基础学力,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既考察考生的“现在”,更着眼于其未来,着眼于他们的潜能。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评价检测是考察学生平时的积累,要做到不用复习也无法突击复习,防止变相增加考生负担。

  第二,要加强自主招生考试中面试的研究,做到规范和科学。面试在自主招生中权重越来越大,它与笔试的区别十分显著。在自主招生中,应当在内容和方式两个方面对面试和笔试进行功能区分,将面试用于检测笔试不能检测的能力与素质。这就要求自主招生考试的举办方要注重科学理论的指导,运用心理学、行为学、管理学、评价学等学科理论原理(这正是高校的长项),对面试的内容、方法、场景、程序规范等进行科学的设计,特别是要拿出力量和精力对面试的测评内容进行研究,使内容尽量涉及德、学、识等多个方面,形成多层次、多维度的测评内容体系。在面试方法上,要学习和引进国外先进的方法,将在国外已趋成熟的面试方法和我国自主招生的实际结合起来,在传统的提问、对答、实践检验方法基础上,采取个性测验、结构化面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把高校自主招生的面试水平提升到科学规范的层次上来,做到队伍专业化、内容结构化、程序规范化和方法多样化。

  第三,自主招生考试可以向专业考试机构“借力”或联合举办,以提高专业化水平并节省人力物力。可以委托成熟的专业考试机构进行全部或部分的试题研发和实测,也可以几所高校联合进行自主招生考试,成绩打通使用。明年

北京交通大学等五所“北”字头高校将联合举行自主招生考试的消息说明,这方面的试验即将开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