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棒喝:大学毕业生月薪多少与农民工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1 10:56  大众网-生活日报

  12月初,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进城务工农民的月薪平均预期是1100多元,而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平均预期仅为1000元。针对此,“大学生不如农民工”的争论此起彼伏。

  大学生工资和农民工工资不具可比性

  大学生所从事的工作和农民工所从事的工作,二者在强度和环境上没有可比性。农民工大多在采矿、建筑、环卫、服务等领域中工作。在这些行业中,劳动者需要付出巨大体力,并且,工作环境非常差。相比之下,大学生则不是这样。但是,人们并不能仅凭此就断然认定大学生月工资平均预期1000元的工资就比农民工的月薪平均预期1100多元划不来甚至不值。大学生所从事的岗位更具有发展潜力、发展空间等等,而农民工的则不然。一言以蔽之,大学生的工资和农民工的工资,二者不具有可比性。

  刻意炒作将对社会产生误导

  大学生即使起点与农民工相差无几,发展前景却也不可估量。更何况,大学生收入低于或等于农民工收入的情况毕竟还不算普遍.退一步说,即使大学生刚参加工作的收入比农民工还低,但由于他们有知识、有文化,在知识经济的大背景下,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广阔,成功的几率也会更高。因而,对于大学生月薪不如农民工的现象,不必大惊小怪,也不必要刻意炒作,以免对社会产生误导。

  别拿农民工来炒作大学生

  简单地拿农民工工资预期与大学生工资预期进行类比,不仅不科学不合理,而且既侮辱了农民工也贬低了大学生,更严重的是它容易掩盖大学生低薪的真正原因,对有针对性地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进而逆向反思高等教育现状和改革趋势十分不利。事实上,一个有真才实学的大学生一定能靠知识改变命运,暂时低薪不过是刚步入社会时的“阵痛”而已。

  无聊对比是对农民工的嘲弄

  眼下,一个值得批评的社会现象是,一些人把农民工当成戏弄和调侃的“口头语”,对农民工的戏侮和嘲弄不自觉成为潜意识。农民工是社会群体的一部分,将他们置为参照物,如果切实必要,如果能够唤起人们对农民工的关注,这样的对比理当受到欢迎。如果对比只是为了让农民工反衬自我,这样的对比戏侮和嘲弄了农民工,是可耻和卑鄙的。

  整理\张启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