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社会变化大年年有代沟 85前自认为不同于85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2 11:31  中国青年报

  记者:林蔚

  “85前”自认为不同于“85后”

  去了几个招聘会都没有什么结果,21岁的梁晓彤丝毫不着急。“现在就业形势不好。”她跟父母如是说,却懒得再多跑招聘会了,把简历一丢,“你们找找关系嘛!”

  梁先生急得上火:“就指望我们了?”他拿晓彤表姐为例来鼓励晓彤。晓彤表姐,两年前从重点大学英语系毕业后,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但晓彤最不爱听这个,捂着耳朵就走开了。梁先生恨铁不成钢,逢人就叹气:“只差两年,怎么就差那么多呢!”

  差一年都差很多。生于1981年的陈书磊一说到自己的后辈们,总是摇头。陈书磊反对别人把他划入“80后”,“以前说三年一代沟,现在社会变化大了,差不多是年年有代沟了。”

  陈书磊更喜欢用“85前”“85后”来划分。在他看来,“85前”还继承了很多优秀的传统,“85后”就“实在有点弱了”。

  “‘85前’不那么骄横,懂得人际交往。”从瑞士

留学回来后,陈书磊帮父亲打点公司生意,从工厂开始做起,刚刚才转到销售部。而他的同学,工作后都干得挺努力。

  “85前”说起“85后”直皱眉头

  “依赖性强、自大、自私、缺乏责任感。”陈书磊一口气数了好几个“85后”的毛病。

  最近陈书磊的公司招英语翻译。一个大四女生过来投简历,身后却跟了两个老人。学什么专业的?国贸。英语怎么样?八级。应聘女生始终低着头,回答极简短。倒是她身后的父母,热情地推销女儿。

  有的学生,上来就问工资、问奖金,却连自己的基本情况都不介绍。“‘85后’出生时物质生活已经丰富,从小被家里人惯着,读书赶上了扩招,上大学也容易了,因为没吃过苦,所以往往不懂得珍惜,不会与人交往。”陈书磊说。

  “自大、没有责任感也是比较明显的特点。”陈书磊有时会批评没干好活的新员工。说销售计划写得不好,那些“85后”的常常一听就着急,觉得自己做得天衣无缝了;让新员工下工厂锻炼,他们自认为学历高,对于简单的工作看不上眼,觉得大材小用。工作态度也不好,动不动就炒老板鱿鱼。有回陈书磊多说了几句,那个新员工扭脖子就走:“一个月才2000,凭什么要给你拼死拼活?”

  生于1983年的郑施施说起“85后”,也频频皱眉头。“最明显的区别在于‘85后’比‘85前’更加大胆、开放,考虑问题过于主观,有时候思想很幼稚,行为却相当的成人化。”

  郑施施目前在医院西药房工作。每次碰到未成年少女来医院做人流,她就痛心疾首。“‘85前’的意识里,到大学谈恋爱才是正常可以接受的,但现在很多‘85后’为了所谓的

青春期爱情,就不顾一切地付出代价,却还自以为是,值吗?”

  郑施施想起朋友陈先生的一个遭遇。

  陈先生去上海一家高校附近的快餐店用餐。据说不少大学生为了增加社会经验,会经常来这里勤工俭学。陈先生觉得现在的大学生很不错,肯吃苦。但5分钟后,这个想法就被彻底颠覆了。

  一名服务生打翻了陈先生的咖啡,面无表情地嘟囔了一声“哦”,拿抹布擦了两下,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陈先生立马火大了:“你连句对不起都不会说吗,擦桌子也不好好擦!”服务生也生气:“不就是打翻了一下吗?至于吗!”陈先生跳起来要投诉:“没见过素质这么差的。”服务生把抹布往桌上一扔,“投诉去吧,我是××(高校名)的,就不伺候你。”

  “85后”说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去适应自己的时代

  而对生于80后半期的人来说,他们不仅拒绝代系划分,还拒绝上一代人加给他们的标签。

  “现在有的大学生的确是娇生惯养,但快餐店的那种情况,一定是个别的。”1986年出生的莫中书说,“任何一个时代,都会出现这种人。”

  “看事物、看人、看前景都不能只看一个侧面。‘85前’里也有‘抄袭作家’,‘85后’里也有优秀上进的大学生。”对于““垮掉的一代”的说法,莫中书更不能认同。“‘80后’的人,最大也只是到了26岁,不能那么武断地说我们是‘垮掉的一代’。人生的路我们才刚开始起航,将来绚烂还是灰暗也都不能预测。”

  “垮掉一代”的说法同样遭到其他“85后”的反击。

  “哪一代人不是这么过来的呢?”上海一家师范类高校大三学生陆菲菲最反感动辄以“80后”为目标,处处针对他们。

  “时势造英雄,我们不可能像上上辈一样抛头颅洒热血;也不可能像上一辈一样为了小康生活而拼命工作。”陆菲菲说她也会经常指责学校课程设置不合理,也会经常逃课。但陆菲菲强调,即便逃课,也会去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看很多的书,不会为了拿文凭就浪费时间。

  “我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去适应我们的时代,放开手让我们自己走吧,去闯出一条适合我们自己的路,我们不可能永远让你们牵着手走!”陆菲菲的话,或许可以代表“80后”的心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