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评论:“因材施考”才是高考改革的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5 16: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第六届21世纪教育论坛上,有专家建议高考改为“暗箱操作”,由老师来推荐学生上大学,此外再展开全国统一考试,分数不对外公开,只用以证实老师有没有说谎(12月24日《新京报》)。

  这个建议特别之处在于,高考不是考学生,而是考老师有没有撒谎。但事实是,老师说谎与否和学生个人能力的高低

  并没有必然联系。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老师之所以推荐此学生上大学,而不是彼学生上大学,并不是前者比后者要优秀,而是前者比后者更讨老师喜欢,更对老师的胃口。因为对人的评价是件很主观的东西,很容易见仁见智。而要形成一套能够为社会公众所接受的学生评价机制,肯定逃不出通过考试来拿出一连串被量化的数字从而使人信服的框框,但这种推荐模式和现行高考制度又有何区别?

  而且,如果老师都不遗余力地推荐自己的学生上名校,那如何协调老师们的推荐又成了问题。

  现行高考制度的确要改,但也要逐步完善。在我看来,当务之急是要改变用一张试卷考查全国或者全省学生的现状,实行“因材施考”的模式,丰富考试科目,让学生学什么,考什么;懂什么,考什么,让高考成为学生的“自助餐”。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考试科目,而不是强迫所有学生都得千篇一律。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大程度地实现高考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初衷。(徐光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