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十博士抵制圣诞:学术圈越来越像娱乐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0:16  中国青年报

  作者:童大焕

  如今的学术圈越来越像娱乐圈。除了年复一年耗费大量经费的现代化(程度)研究,2006年又冒出两大“新气象”:一是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吴友富教授领衔,重新建构中国国家形象被列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若课题完成,龙作为中华民族传统形象的地位有可能被颠覆;另一“新气象”是圣诞前夕,国内十所名校的十名在读博士生,联名呼吁抵制圣诞节,“走出文化集体无意识,挺立中国文化主体性”。

  关于圣诞节,我认为某网站专题的判断最准确:“在全球化和商业社会的背景下,中国要不要抵制圣诞节也许是一个伪命题。中国的圣诞节不仅违背了《圣经》意义上的纪念耶稣诞生的原意,也远离了19世纪的情感化的意义,剩下的只有赤裸裸的消费主义。”在这种情形下,十名博士生的联合呼吁毫无意义。

  当然,如果你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去呼吁、去陈情,那是你的权利和自由,就像孩子们爱赶圣诞节的热闹、喜欢圣诞节的礼物,就像商家爱借圣诞节或是中秋节狠赚一笔,只要不违法,别人无权干涉。问题是你以博士生的名义呼吁,那就耐人寻味些了。是不是想暗示博士生在这个问题上比别人更有发言权?是不是意味着博士生比别人更有权干涉别人的权利和自由?

  发出倡议的十名博士分别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等全国十所名牌大学。对此,一位署名“激情老道”的网友比较尖酸刻薄,他毫不留情地写道:我感兴趣的,是这名牌大学的十博士,是如何“联合”起来的?为什么是十博士不是十一博士或九博士?为什么都是所谓名牌大学没有一般高校的博士?他们在联合之前相识吗?联合是谁提议的,又是如何达成的?

  相隔千里的十所名牌高校,怎么刚好都有一位博士加入“联合”的行列?十博士是因为“信念”相同而“联合”倡议的,但是,有如此信念者,恰好是十所学校各一名博士,其中的关节若交代不清,众人也如激情老道般“下作”,把十博士当做露大腿的美女,须怪不得大伙儿。

  笔者非常不解,现在有些院士、博导、教授、博士、博士生,怎么尽在一些鸡毛蒜皮的伪问题上,兴师动众,兴风作浪,而对于国计民生的真问题、对于科学的真问题,却连提出问题的基本能力和勇气都没有?学术圈越来越像娱乐圈。如果重温一下普列汉诺夫的名言,这些人应该羞愧得无地自容,他说:“一个人要想对社会有所贡献,必须使他的才能比别人更适合时代的需要。”学术是干什么的?学术是要触摸时代的痛感神经,让时代随之清醒起来、兴奋起来的,而不是只会给时代挠痒痒,让时代昏昏欲睡的!如果学术界不能在时代面前保持清醒,而只会一味地投机钻营、撒娇、挠痒痒以沽名钓誉,那是学术界的耻辱,是时代的悲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