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上西部行活动总结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5:07  人大附中网校

  2006年12月26日,2006中国互联网协会公益日暨“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络西部行活动”总结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召开。

  2006年6月2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和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联合发起了“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络西部行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是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搭建技术平台,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提供教育资源,共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活动。在为期7个月的活动中,为新疆、宁夏、内蒙、青海、贵州等地共播出从小学到高中各年级课件共计929 节,累计播出时长1238小时。据统计,在线收看小学课程的总人数为15750人、初中课程为525000人、高中课程为126000人;7个月的观看总人数达到666750人。

  此次“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络西部行活动”得到了教育部、

信息产业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活动旨在利用互联网新技术缩小数字鸿沟,在推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创新的同时,积极进行远程网络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尝试。它不仅符合国家关于
信息化
建设目标的要求,也顺应国家“
十一五
”规划指出的“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大趋势。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在此次总结会上指出:P2P联盟和共建共享联盟为全面提高教育欠发达地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做实事的精神和行动为今后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做出了榜样,为推动了西部地区教育跨越式发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这是一次信息资源公益性开发利用的尝试,同时也是互联网新技术的创新应用与网络内容紧密结合的实践。

  在本次会上,人大附中刘彭芝校长就“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应用,支援西部教育”代表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进行了发言。介绍了人大附中进行公益性信息资源开发的经验。通过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加强基础教育学校之间的互动,共同为西部地区的教育服务。

  作为当天活动的重要内容,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及“基于IPV6的国家基础教育网格应用示范”课题组举办了“国家基础教育网格平台”开通仪式。

  2005年10月,人大附中承担了“基于IPV6的国家基础教育网格应用示范”课题,这个课题属于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下达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示范工程项目,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就是依托该课题发起成立的。该课题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建设了一个服务于广大中小学的基础教育网格平台(www.g12a.org)。在这个平台上,每一个加盟的学校都会部署一个网格节点,各个学校的资源放在本地的节点上,自主管理自己的资源,通过网格技术,实现对全国各地的优质资源共享。

  最后,中国互联网协会胡启恒理事长与人大附中刘彭芝校长共同在电脑前共同启动了“国家基础教育网格平台”的开通按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