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就业难不得已 大四学生校园BBS发帖雇人代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5: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就业难不得已大四学生校园BBS发帖雇人代上课
某高校BBS上惊现如此“寻人代课”广告,高校老师指出学校一方面体谅学生,减少给大四学生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希望他们能够自律。(时报记者:巢晓 实习生:吕永强 摄)

  时报讯 高校大学生公然招聘代听课兼职学生,应聘者可得到每天30~50元不等的酬金?近日,这样一则广告就出现在广州某高校BBS上。记者采访发现,受就业压力和校外兼职需要,不少大四学生都逃出课堂从事它业,但又担心老师发现给予处分,于是就催生了这一寻找代听课者的行业。

  近日,广州某高校BBS上出现了这样一则广告:大家好,我有两份不错的兼职,是帮大四的朋友上ERP实习,一个星期上2天课,要求:女生,打算做的人必须像大四的人一样认识对待,做好份内事情,酬劳15元~30元不等,如果包做作业则30元~50元一天。有意向者请与XXX联系 。

  大学生逃课不上,早已是普遍现象,但是现在居然发展到要寻人代替上课并且还付酬金,不免让人感到有些惊讶。记者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扮成欲做该兼职的学生与发贴者通过网络取得了联系,一来二去,记者最终了解了其中的内幕:原来该同学有几个大四的朋友,因为需要在外实习或者找工作等原因,经常无法回学校上课,而他们所在的学校要求每个同学每个星期都要回校参加ERP实习,不来上课的同学将受到处分,因为今年学校将迎接本科教学评估。于是万般无奈之下,学生作出了这一下策。

  时报记者QQ对话学生

  “就业难不得已找人代上课”

  时报记者昨日加了该同学的QQ号码258498XX(名为小枫),以下是记者与他的对话:

  信息时报:“我想找一份兼职,但是没想到是这样的兼职,我担心给学校知道会受处分的。”

  小枫:“没事的,学校也只是应付个场面,只要考勤跟作业都齐就没事,说不定老师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信息时报:“那我如果报名,需要面试吗?"

  小枫:“应该需要见一下面或者是把你的一些生活照发给我,因为现在报名的人还真不少,我得挑选几个形象上比较符合的。”

  信息时报:“报酬是不是按照广告上写的那样?”

  小枫:“第一次合作就按广告上的报酬,如果合作愉快,可以适当再增加点,以后应该还有不少的机会,做得好的话可以多给你做。”

  信息时报:“为什么大四的会需要找人代上课呢?”

  小枫:“呵呵,说不定你们大四的时候也要找呢!”接着小枫表示,因为他有几个大四的朋友,需要在外实习或者找工作等原因,经常无法回学校上课,只要是相同性别的学生能去代上课和交作业就付报酬。

  老师告诫:大四学生应自律!

  记者随后采访发现,如今,广州各高校都有一个默认的规定,就是大四毕业班的学生一般都不会安排太多的课程,主要是考虑到大四的学生面临就业或考研,应该多接触社会,或者多一些学生可以自己安排的时间来应付这些事情,在现实情况的触动下,大四的学生都相对比较自由。

  这种小聪明绝不可取

  对于学生们的做法,高校老师们如何看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多所高校学生处的老师,“有这种事?现在的学生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个别学生找人代替上课是听说过,但这么明目张胆、大张旗鼓,而且还付酬金还从未听说过!”多位老师发出感叹。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处处长林绍雄表示,这是学生的一种小聪明,但是绝不可取。通常情况下,作为高校,面对大四的学生,除了安排一些选修课及

毕业论文外,很少再安排其他课程,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如果实习、面试等与上课冲突,只要向老师提交申请一般都会批准。至于该学生帖子上说的,自己高校要面临评估因而给大四学生多安排课,这在广州高校中只是个别高校需要面对的情况,从学校发展来说,这样的安排也无可厚非。

  要自律不能脱离学校

  林绍雄认为,碰到这种情况,高校应该和学生多做沟通,一方面校方应体谅学生尽量减少大四学生的压力,在完成教学任务、维护教学秩序情况下,适当调整计划,多给学生留些时间实习。

  另有高校老师表示,大四学生也应该对自身有所约束,毕竟还是在校生,不能过多的脱离学校,用这种方式蒙蔽学校是不可取的。另外,从实习、兼职本身来说,学生要了解用人单位的用意,以确定这份兼职该不该做,切忌成为用人单位的廉价劳动力。(记者:薛冰 通讯员:吴浩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