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老师反补课面临下岗困境:补课造成教育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7 10:19  大江网-信息日报

老师反补课面临下岗困境:补课造成教育不公平
肖兵

  本期人物

  肖兵,39岁,江西南昌人。1990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教育专业,1997年调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罗村高级中学,任政治课教师。2003年9月,他支持学生打出了“我们要诚信,不要补课”的横幅。2004年6月,他向佛山市教育局寄信,呼吁查处屡禁不止的补课现象;2004年9月,作为教师的他没被安排工作。因为三年来公开反对学校补课,并因此给温总理写过信,肖兵成为知名人物。

  因为公开支持学生“反补课”,肖兵虽然成为知名人物,但一系列“非常遭遇”,却让他的人生陷入困境。肖兵先是被学校评定为全校150多名教师中唯一不称职的教师,随后被学校停发工资被迫离开讲台。为了重返讲台,肖兵愤而把学校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告上法庭。

  肖兵为何要公开反对补课?他是如何看待补课现象的?10日,肖兵回到老家南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向记者讲述了他为反补课所走过的艰难历程——

  当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

  我从小就梦想成为教师。但现在看来,我的教师梦难以圆满了。人们称我为“反补课勇士”,但我并没有勇士的感觉,反而有些悲情感伤。

  记者:你是如何当上老师的?你以前在南昌教书,为什么后来去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罗村高中?

  肖兵:我小时候发现人们对教师很尊敬,所以从小就梦想自己成为一名教师。我觉得教师很伟大,从事的是神圣的职业。所以,我高考填的志愿是

北京师范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

  令我意外的是,我的高考成绩虽然高出江西师范大学的录取

分数线,但并没有被这所学校录取。原因在于我的班主任对我关爱有加,在我的志愿表中填上了安徽工学院内燃机专业,结果我被安徽工学院录取了。

  我在安徽工学院读了一个学期,发现这样肯定圆不了教师梦,所以第二学期我就给江西师范大学写信,表达了自己想在江西师大念书并想当老师的强烈愿望。或许是我的执著打动了江西师范大学的老师,我后来成功地转到了江西师范大学的教育系念书。

  1990年从江西师大教育系本科毕业后,我开始在南昌教书,终于圆了教师梦。由于和妻子两地分居,我决定去她所在的广东工作。1997年,我调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罗村高中教书。

  后来我发现,这所学校经常补课,而我是最讨厌补课的。于是我公开站出来,组织了逾百名学生签名反对补课。不想现在落得下岗在家,生计都成了问题。现在看来,我的教师梦难以圆满了。人们称我为“反补课勇士”,但我并没有勇士的感觉,反而有些悲情感伤。

  补课屡禁不止是利益作怪

  一些学校之所以对补课乐此不疲,并不是看重学生的成长,而是看准了家长的腰包。

  记者:教书这些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肖兵:我发现补课已成为教育的一大顽症。现行的《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对补课没有形成有效的制约,在这些法律法规体系下,补课依然我行我素。而教育主管部门每年也会下发关于禁止补课的规定,但补课依然照常进行。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成绩与分数成了教育部门论成败的标准,很少有人去关注学生的实际能力。

  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学生的负担只会越减越重,因为这正是既得利益者所希望的。学生没了负担,分数不值钱了,他们还有利益吗?因此他们要为负担、为分数、为高考“造势”,学校补课现象自然也就普遍了。今年的8月1日,在广东南海区很多学校就“开学”了,不少教师和学生对“9月1日是新学期第一天”的概念都模糊了。

  我看到这个现象后,就进行了举报。8月7日,南海区教育局再次受理了我的举报,21日竟然书面答复我说“不属于违规补课,因一个月学生都在自习仅偶有上新课”。可事实上我经过调查发现,很多学校已利用暑假上完了高三全部教材,难道这不是补课?

  我认为补课屡禁不止真正的原因就是既得利益者在作祟,是经济利益的驱动,更是教育管理部门的失职。因为我发现,教育投入已成家庭支出的一个大方面。一些学校之所以对假期补课乐此不疲,并不是看重学生的成长,而是看准了家长的腰包。如果免费补课,我看没有学校会再补课了。

  补课造成教育的不公平

  补课的结果必然是,成绩差的学生与成绩好的同学距离越拉越大。

  记者:现在很多家长巴不得孩子补课,因为他们担心,如果学校不给孩子补课,孩子的空余时间就荒废了,而别人的孩子在空余时间补课了,自己的孩子就会输在起跑线上。你如何看待家长的这种心理?

  肖兵:家长的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但孩子不补课也未必会输在起跑线上。因为孩子成绩的差异在于学习效率,而不在于补课时间的长短。

  现在我们很多学校通过补课把新课讲完,然后再用大把时间来复习,搞题海战术,如此一来成绩差的同学来不及消化,成绩只会越来越差。其结果必然是不少成绩差的学生与成绩好的同学距离越拉越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补课也会造成教育的不公平。

  更为恶劣的是,我发现一些老师甚至在学校外面办起了校外补课班赚外快,主要精力不在学校的课堂上。这种没有师德的行为,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竞争。

  由于补课完全控制了学生的绝对时间,学生基本失去了发展的弹性空间,补课即使对成绩好的学生来说也不是好事,他们没时间发展其他特长,提高个人素质,沦为了书呆子和考试工具。

  我只是与常识错误作斗争

  我仅是在与常识错误(学校以给孩子补课为名,赚取家长的血汗钱)作斗争。这个常识本应该是人人皆知的。

  记者:你并没有帮学生争取到“不补课”的权利,现在还不得不通过打官司来争取让自己重返讲台。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尴尬处境?

  肖兵:我不是勇士,只是站出来破坏了补课游戏的潜规则。我公开反对补课后,全校150名老师中就只有我被评为不称职老师,成为唯一的落聘老师。很多同事见了我绕道走,在食堂吃饭,他们也不愿和我坐在一桌。一夜之间,我发现自己这个所谓的“反补课勇士”其实是很孤独的。

  我自问自己反对补课没有错,如果错了,那就是错在没有和校领导“保持高度一致”。其实很多人自己也清楚,补课违背了“减负”精神,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与教育的发展目标背道而驰,但他们更在意补课带来的经济利益。

  其实我也很讨厌自己所做的事情,因为我仅是在与常识错误(学校以给学生补课为名,赚取家长的血汗钱)作斗争。这个常识本应该是人人皆知的,根本不应该提出来。学校有师德的老师也应主动不补课。可现在我为了重返讲台,打了两个官司:一是告南海区教育局行政不作为的行政案,二是为讨回自己工作权利的民事案。

  虽然我的第一个官司二审败诉,第二个官司尚未宣判,但是我对第一个官司没有服判,仍在上诉。我相信我能打赢第二个官司,因为我认为“反补课”是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打的第一仗,不应该输,况且今年9月1日,新的义务教育法首次把素质教育写进了法律。

  校长负责制易导致专制

  必须革除“以校长为本”的管理弊病,真正确立“民主治校”的管理体制,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会有真正发展的希望。

  记者:你公开反对学校补课后,为什么同事遇见你会绕道?

  肖兵:这是一个悲哀,说明老师与校长比起来是很弱势的。目前,我国推行的学校管理体制其核心是“校长责任制”,校长拥有聘任、评职、评先等种种权力。凡是与学校领导背道而驰的说法、做法,都会被视为破坏学校形象的“内鬼”,而遭到领导的严厉批评甚至处分。学校出了事情,不准接受记者采访,更不准报警,也不得发表与领导不同的意见,如此老师才能保证自己的饭碗。

  由于校长主要是上级任命,所以本质上教师基本处于有责无权的境地。学校的这种管理体制存在很大的弊端,因为校长的权力被放大了,而对校长权力的监督流于形式,所以“校长责任制”极其容易走入校长专制的误区。

  拿我的个案来说,我公开揭发本校的补课行为后,就被学校以“考评不合格”的名义给下岗了。对我的考评小组由三位校长、工会主席、高中三名年级组长等几个人组成,考评组的成员中,学生代表一个都没有,普通老师也少得可怜,很显然,“考评组”并不代表广大师生这一大群体的意志,缺乏民主与公正。

  在现行学校管理体制下,教师考核聘任缺乏制度制约,全国各个学校基本一个样,现在教师聘任大都是一年一聘,教师为了保住岗位疲于奔命,焉敢对校长说“不”。因此,我认为要加快学校管理体制的改革,就必须革除“以校长为本”的管理弊病,让广大师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决策,真正确立“民主治校”的管理体制。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反补课勇士”站出来。(主持人:毛江凡 记者:洪怀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