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台球神童丁俊晖成为交大新生的三种表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7 11:04  东方网-文汇报
台球神童丁俊晖成为交大新生的三种表情(图)
丁俊晖正式佩戴上交大校徽

  从发布令人瞠目结舌的“读书无用论”到昨天佩戴上上海交大的校徽,丁俊晖的人生轨迹倏地来了个急转弯。昨天下午4时半,丁俊晖从党委副书记潘敏的手中接过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正式成为这所百年学府的一员。

  郑重:从机场直奔交大

  下午3时半,交大徐汇校区正是放学时分,抱着课本的大学生们谁都没注意,“中国神童”会在此时悄然跨进校门,而他的目的是为了领取一纸入学通知书。

  虽然“特事特办”,但这张面积不大却分量很重的红色信笺,还是让小晖很重视。自从在英国锦标赛上被淘汰后,他就一直催促经纪人尽快安排就读事宜,而在回国后前往厦门度假期间,经纪公司也是不停与交大商谈最后的报到时间,再三确认才敲定了昨天的行程。于是,下午2时半才走出机场的小丁,没有一点耽搁就直奔交大徐汇校区。与此同时,父亲丁文钧也静静等候在校园,等待着见证儿子跨入大学的那个时刻。

  为了配合大学氛围,昨天的小晖特意穿起一套运动装,这让他看起来更像是名学子。踏进校门后,丁俊晖并不急着赶去学校安排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而是在经纪人的陪伴下参观校园。面对交大古色古香的建筑,他格外仔细地打听每一幢楼的用处和历史,一脸郑重。

  困惑:对学业尚无把握

  “金榜题名时”该是人生一大喜,但小晖手捧录取通知书,脸上不带任何表情。

  丁俊晖之前,交大已经特招了不少世界冠军,个个都是大腕,但对于

台球神童,交大方面还是特意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不过,坐在最中央的小晖似乎并不自在:把水瓶拿上拿下,还不停地扳弄手指。的确,目前为止,“神童”还只能在台球桌上指点江山,未来的繁重课业对于这个上一次坐进课堂还是小学时代的人而言,着实是个高难度挑战。

  对于这点,丁俊晖心知肚明。于是,他异常简短地发表了自己的入学感言,“非常感谢上海交大给我这个机会,我会努力学习,希望取得好成绩。”翻开交大为他度身定制的培养计划: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概论、管理学原理……面对满目陌生的字眼,丁俊晖只能用蚊子般小的声音展望自己的学业:“现在会努力,前景不知道。”

  期待:尽可能体验校园

  如同在球桌上每一步都自信能计算精准那样,虽然前路布满荆棘,丁俊晖仍然相信自己能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交大学生。不冲别的,就冲交大方面为他所做的一切。昨天虽是报到的第一天,但学校早已为他列出一份详尽的计划,内容涵盖了从教学到校园生活的每个细节。

  “对于世界冠军,交大可以破格录取,但毕业不会‘搞特殊’,一定要完成必修课程才行,只是在教学上会给予适当的照顾。”交大体育系主任孙麒麟教授这样概括丁俊晖的教学方案。针对他长年在外参赛的特殊性,学校将参考刘国梁的模式,即比赛空闲阶段进行高密度的学习。除了每学期在校内接受一周或一月的集中式教育外,其余时间采取网上远程教学,作业则以读书笔记和论文为主。

  至于校园生活方面,交大考虑得更为周到。“小丁将入住两人间的

留学生宿舍,如果他觉得不方便,还可以提出申请,校方会安排他住单人房。”话虽如此,但丁俊晖对孙教授规划的另一番生活更感兴趣,“我们会通过座谈、讲座、互动等方式让丁俊晖更多地与同学交流,让他感受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

  本报记者 王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