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热点快评:高考改成多次不要重蹈春季高考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7 12:04  《羊城晚报》

  国家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提出,要改变高考一次统考的现状,把高考变为多次考试。这一观点和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的主张不谋而合。中国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正在听取各方面意见,酝酿高考改革新方案。(今天《羊城晚报》)

  增加高考次数确实可以减少出现学生因一次考试失常发挥而影响终生的情况,增加了学生选择的机会。但是如果没有其他配套措施,我想即使这些建议得以实施,也不会取得预期的效果。最典型的就是春季高考。2000年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在北京、安徽、内蒙古、上海等实行春季高考试点,可是没有多长时间,安徽、内蒙古、北京相继暂停或取消春季高考,原因就是考生对春季高考不热情。

  为什么没有那么多考生参加春季高考,一是许多名牌大学在春季高考中并不招生,本科名额少,专业也缺少吸引力。2000年,只有13所高校参加了北京地区的首次春季招生,后来其中8所高校退出了春季招生的行列。留下的通过春季高考的大多数是民办学校。二是对春季高考还存在着种种限制。春考不允许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春考逐渐沦为“落榜生的接收站”,学校对春考生生源质量产生担忧,使得市属高校对春考也渐渐失去了兴趣。三是延长了学生毕业时间,夏季考生4年后夏季毕业,可是春季考生也是要等到4年后夏季毕业,无疑比夏季考生多半年。既然都是夏季毕业,许多考生干脆就选择夏季高考。

  如何杜绝多次高考重蹈春季高考覆辙,应当是多次高考成功的关键。一是我们不妨学学西方一些国家。在美国,高校考分标准SAT可以重复考。一次付费可以考三次,一年有46次SAT考试。可是美国却没有出现一次考试热,其他考试冷的情况,原因就是学生可将其中考分最高的一次作为成绩。学生被录取后,可以推迟一年入学,打工挣学费,或做义工,到海外游历,从事自己的特长或创造性劳动。二是要解决本专科生招生比例不协调、招生学校缺少重点名牌高校以及非夏季生毕业就业等问题。

  高考是关系到千千万万考生及其家庭的大事,我们在推出一项改革前,一定要深思熟虑,多方集中智慧,避免春季高考现象的出现。(肖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