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公众表达:“高考一年考几次”的价值不宜高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7 12:12  潇湘晨报

  张贵峰

  日前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注意到了‘变一次考试为多次考试’这种呼声,将认真研究讨论这一建议”,“未来将逐步建立起以国家统一考试为主,以多元化考试评价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的现代高校招生考试制度”。(12月25日《北京晨报》)

  “变一次考试为多次考试”的改革方案的积极价值,笔者以为仍不宜高估。现行高考制度的真正弊端、症结,并不在“一年考几次”这个问题上,而在于:“由谁来组织考试”。这也就是说,“一考定终身”中的“一考”,要害其实并不是表面考试次数上的“一”,而是考试组织方式的“一”——由政府通过行政权力的方式来包办、“一统”高考。

  近年来,比较其他国家的高考制度,我们只能一年考一次,而别人“一年可以考许多次”,常常是我们最能直观感受到的国外高考制度的好处之一,比如美国的SAT或ACT,就都可以一年考上许多次。而造成这种考试次数差别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人家的高考只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民间、自我服务性质的考试,而我们则完全是自上而下、由官方组织的权力型考试。

  民间服务性考试为增加自身的吸引力、

竞争力和社会信誉度,必然尽可能地为考生、学校创造方便,提高考试对教学的服务能力。而当考试组织的资格和权威均是权力赋予的,那么组织者的管理方便会成为自觉不自觉的选择,并且随之衍生一个更为严重的教育后果:考试指挥教学而不是考试服务教学,也即形成一种“考什么才学什么”而不是“学什么才考什么”的教育格局。

  由此不难看出,“变一次考试为多次考试”高考变化,对以现行高考制度为核心的应试教育的撼动作用,其实非常有限,因为只要“国家统一考试为主”还在,即权力仍然对高考具有主导、统制性作用,那么,即便考试次数再多,那种考试决定教育的本末倒置考学关系(“一考定终身”),就不可能根本改变,而建立在这种改变基础上的教育素质的提高,同样无法真正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