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丁俊晖:曾说“读书无用”如今变身大学本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7 12:17  现代快报

  一个只念到初一的人,一个曾经发表过“读书无用论”的人,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名校的大学本科生。这不是说笑,事情实实在在地发生了。昨天,斯诺克世界冠军丁俊晖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拿到了交大工商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他也正式成为了一名交大学生。

  校方评价 世界级男人

  午后的上海交通大学没有多少喧嚣,显得异常平静,漫步在交大校园你能感受到一种文化的底蕴。下午四点,交大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学生———丁俊晖。

  前段时间在厦门度假的丁俊晖一下飞机便在经纪人的陪同下赶到了交大。也许是厦门的天气不冷,丁俊晖穿得很单薄,深红的运动服,黑色的运动裤,看上去很精神,就连脸上的青春痘也少了不少。

  交通大学体育馆底楼的会议室坐了不少人,墙上的红色横幅非常惹眼———“欢迎丁俊晖就读上海交通大学”。桌边的一个密封袋里装着他的录取通知书,还有校徽以及入学手册。录取通知书这样写道:丁俊晖同学,祝贺你被我校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欢迎你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这个大家庭,与百年学府共同迈进新的征程,这里将是你成为社会栋梁的新起点!

  在接下来的入学仪式上,交大领导给丁俊晖颁发了录取通知书,还给小晖戴上了交通大学的校徽。丁俊晖显得很平静,并未露出喜色,不过当他接过师姐送上的鲜花时,小晖终于露出了笑容,低声说了一句“谢谢”。

  对于丁俊晖的到来,交大方面也非常高兴,校方领导对丁俊晖的评价是“世界级的男人”,一位校方工作人员也笑着说道:“当知道丁俊晖要来上学时,很多同学都很激动,学校的BBS上已经有同学提出要和丁俊晖学打

台球了。”

  小丁感受 一般我很少乐

  这是丁俊晖第一次来到交通大学,本来小晖很想去看看校史博物馆,不过还有其他安排,他没能去成。

  小晖的入学感言说得很简单,声音也压得很低,“非常感谢交大给我机会,我希望把握这次机会,努力学习知识。”

  “当你戴上校徽的那一刹那是什么感觉?我怎么觉得你没什么笑容啊?”到场的记者开始向丁俊晖发问了,问题似乎有些“尖锐”。“一般我很少乐的。”小晖酷酷地答道,到场的人都禁不住笑了起来,唯独小晖没笑。校方领导也笑着说道,“小晖不愧是世界冠军,做什么事都很沉稳,不轻易表露。”谈到未来求学的前景时,小晖同样很平静,“上大学,吃力是肯定的,我会努力去学,前景不知道。”

  看到小晖的话不多,经纪人陆浩便与记者聊了起来,“小晖话很少,大家肯定没过瘾,他能进交通大学读书其实走过了很坎坷的路。斯诺克是项健康、充满智慧的绅士运动,小晖也希望能够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所以我们经纪公司为他与交大之间进行了沟通,终于如愿以偿。读书将对他的斯诺克事业有帮助,交大也为中国的斯诺克做出了贡献。运动员进入大学读书肯定是有困难的,我们会针对他的具体情况帮助他完成学业,小晖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他明白学习和打球虽然有关联,但也是有很大区别的。”

  昨天,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也陪同他来到了交通大学,与儿子的平静相比,丁文钧则显得非常激动,“我非常激动,前几年一直向往能够让小晖读书,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至于选择专业的事情,老丁坦言,“我培养他到现在,他已经长大了,事情应该由他自己决定。”

  专业选择 接受校方推荐

  事实上,小晖的录取通知书在今年7月16日就已批下来了,但校方考虑到小晖要参加亚运会,还要参加世锦赛,入学仪式便一直推迟到现在。当然,在选择专业的问题上也费了不少功夫。之前,小晖的经纪人曾告诉记者,“小晖肯定会选择文科的课程,主要目标锁定在社科类,因为他的数理化没有什么基础。刚入学的时候,小晖肯定会读英语、新闻、文学这类基础课程,稍后再接触专业课程。”后来,便有媒体报道,小晖将念法律专业。

  在小晖选专业的问题上,交通大学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他们推荐小晖去念工商管理。几天前,交大的一个老师在厦门和丁俊晖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老师给他介绍了一下学校的专业设置,对于学校的推荐,小晖欣然同意。

  为什么推荐小晖选择工商管理?交大的孙麒麟老师说:“曹燕华、施之皓都选择了管理类,这对他们的工作很有帮助,刘国梁选择的也是人力资源管理,无论他将来从事教练工作还是行政工作,都会从中受益。丁俊晖自己也对经济类和管理类比较感兴趣。”

  学习模式 效仿师兄国梁

  作为体育特长生,小晖的学习模式肯定不会等同于一般学生,为此学校也在与丁俊晖商量,希望制订出一套适合他的学习模式。

  孙麒麟老师介绍说:“许多世界冠军都进入了管理学院学习,本科教学需要上50多门课。实行学分制,但丁俊晖肯定没那么多时间,所以我们会进行课程压缩。譬如,刘国梁就上35门课左右,教师配备好,单独给他授课,每个学期有一段时间到交大来学习,每次7天到10天,同时还要通过远程教育授课并布置一定的作业。小晖显然比较适合像刘国梁这样的学习模式,我们争取让丁俊晖多学一点,把主要课程学好。丁俊晖打台球是100分,我们不能要求他的每门功课都是100分。”

  据小晖的经纪人透露,每年赛季结束期是小晖读大学的最佳时段,也就是每年的五六月份。小晖的一位密友也说,“5月份斯诺克世锦赛打完赛季才结束,七八月份是大学的暑假,9月份斯诺克新赛季开始,所以小晖在五六月份集中学习是比较可行的。”(特派记者:吕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