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80后:一切我们身上的弊病都能从社会找到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0:15  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宸源(西北政法大学)

  我们是暗夜的精灵,有着共同的名字——“80后”。大人们为我们创造了飞翔的天空,却忘了给我们飞翔的翅膀。我们只好偷了天使的羽翼,在暗夜里飞翔。被捉住后,只能无辜地惊慌。

  我们还只是孩子,却承受了太多的质疑和不公。

  你们指责我们是温室里的花朵,太过柔弱,经不起风雨。可最初当我们还是种子的时候,恰恰是你们亲手为我们搭建了温室,并把我们种在其中啊!

  你们指责我们太过浮躁,但是有谁年少不轻狂?况且整个社会浮躁的风气同我们比起来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你们指责我们高分低能,却不想想这正是你们所创造的应试教育逼出的结果。在这个不注重考查多方面素质和技能,仅仅以分数论英雄的时代,我们能做的不就是考高分吗?这不也正是你们所希望的吗?

  你们指责我们素质不高,却不想想你们是否为我们做了良好的表率。我想既然没有天生的智者,自然也不会有人天生能出口成“脏”。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真理的确让人不得不信服。

  你们指责我们不懂合作,不会关心他人。我们是独生的一代,没有玩伴,独自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成长起来,你们却奢求我们能一下子融入社会。

  你们指责我们颓废,却不看看你们为我们创造的环境。多年前各种影视文学作品中那些血腥的画面、粗俗的语言、暧昧的场景至今仍旧挥之不去。耳濡目染真的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切我们身上存在的弊病,恐怕都可以从社会上找到根源。

  我们还只是孩子,当然会做错事。况且我们是不同的两代人,在不同的环境下成长起来,有着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生活方式,你们不应该苛求我们做的所有事都符合你们的思维方式,符合你们的习惯。你们应该对我们有最大的宽容,对我们多一些关怀,而不是一味地指责,一味地把我们妖魔化。

  比把我们妖魔化更重要的是你们的自我反思,反思你们的培养模式,反思你们为我们成长所提供的环境。

  我们当初只是一张白纸,你们按照自己的方式在上面作画。可当最后你们发现这幅画并不符合你们的心意时,却反而指责白纸的色泽不好,多么可笑。

  除了对我们口诛笔伐,你们更应该看到我们热血、拼搏、努力、坚韧的一面,看到我们在努力地完善自我,你们应该给我们更多的宽容和理解。

  我们正坚持着我们的梦,勇敢地往前走。

  我们是暗夜的精灵,渴望更广阔的天空,渴望有双翅膀,渴望飞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