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观点:对“母校”的价值认同是怎么破碎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1:22  潇湘晨报

  武凌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与以往的年代相比,当下青年普遍对大学母校的印象改变了,众多大学毕业生谈起母校时感情淡薄,甚至认为自己与母校“只是一场交易”而已。(《信息时报》12月27日)

  当有大学生轻蔑地声称“自己与母校只是一场交易而已”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至少在不少大学生心目中,“母校”这个最能体现教育价值、教育良心的高贵称呼,已经危如累卵——它唤起的再也不是大爱无边的感念,而是痛彻心扉的哀愁,或许还有恨意。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现在的大学生潜滋暗长的对“母校”的轻薄之情显然并非他们刻薄寡恩,而是当今的大学实在让他们爱不起来。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大学学费一年年水涨船高,而负责任的老师却越来越凤毛麟角——他们为科研项目忙得如火如荼,为走穴赚钱忙得热火朝天,但他们的课却上得一次比一次索然无味,来去匆匆,似乎不想在学生身边逗留哪怕一分钟。

  当商业文明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大学校园的时候,学校的根性和师德的品质不费吹灰之力就被俘虏了,毫无还手之力。就此,以传播知识、锤炼情操为己任的大学,变成了市场经济的忠实拥趸——亨利·纽曼的“大学的理想”被迅速抛弃,取而代之的是克拉克·克尔“大学的用处”的金字招牌闪耀于大学的门楣之上。

  有大学生说“自己与母校只是一场交易”,这话固然一针见血,但其实也不准确。但凡“交易”,必须平等而互惠的。然而,大学生们与母校的“交易”谈得上平等而互惠吗?大学们与母校就学费问题、课程质量问题、师生关系问题乃至就业问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吗?没有!所以,准确地说,“母校”与学生是在进行一场不公平的交易,是一方擅权独断,一方低声下气的较量。如此“母校”,如此“交易”,我们没有理由不反对,没有理由一谈“母校”就背过脸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