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教育时评:下跪求职不值得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2:1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练洪洋

  重庆的聋哑女大学毕业生为工作而下跪,今天又有健硕的男研究生重蹈旧辙。如果前者因为身份与身体的弱势而让人掬一把同情泪的话,这位男研究生之举就太让人倒胃了。

  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男人下跪意味着什么,相信这位研究生不会不懂,为了一份工作,放弃男人的尊严,值得吗?别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虽然时下就业难,找份工作不易是尽人皆知的事实,但还没到求职无门的境地。普通民工尚且要找份工作过日子,何况堂堂研究生乎?即使找份稍逊的工作,由低做起,也比下跪求职来得光荣与坦然啊。

  近年来,大学生、研究生求职怪招频出。有的上街“卖”自己、有的拍“半裸照”、有的用婚姻作筹码求职……在一个人力处于买方市场的情况下,标新立异在一定程度上能带来眼球效应,从而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就业机会。但是,标新立异必须有度,必须严守尊严的底线,不能矫枉过正,否则就可能适得其反,把脸丢光而一无所获。

  如今的许多初出校门的大学生、研究生只拥有一定的知识资本,却缺乏人力资本,又不能正确认识、评价自己,因此在求职路上屡屡碰壁而想不通。从经济学角度上说,一个人只有拥有了人力资本,才能获得较好的职位,并把人力资本转化为物质收益。而人力资本是具有经济价值的知识、技能、能力和健康等质量因素之和,是一种综合实力,决不仅仅是在高等学府里十年寒窗苦所能获得的。

  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们应该明白这一点,不要老觉得怀才不遇而怨天尤人,也不要放弃尊严讨要嗟来之食,只要有煅炼的机会,即使职位不太理想,能在实践中积累人力资本,总会有守得云开见月朗之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