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一家之言:高考将不再一考定终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2:15  城市快报

一家之言:高考将不再一考定终身(图)
曹全路:高考将不再一考定终身

  新闻事件:

  今秋,本市高一约65000名新生进入新课程改革,学分制、选课、走班、灵活的等级考核方式等。天津市教研室主任曹全路表示,学生将是课改最大的受益者,将带来教育模式、学习方式的革命。近日,首批课改试验区已出台新高考方案。

  入选理由:

  社会高速发展,教育方式必然相应改变,高中课改除了教材内容的革新之外,上课打破班级甚至年级界限,考试不再“一考定终身”,鼓励学生个性、创新、多元,这种“以人为本”的全新校园文化,可能改变一代人的观念。

  三年须修满144个学分即可毕业,按学习领域、科目和模块设置学科内容,课程由必修和选修课构成,这些是今年新高一学生对课改最直观的感受。曹主任表示,新课程更深的意义在于给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的舞台。

  “既有专才,又有全才。”曹主任表示,一部分在某一领域学习兴趣浓厚的学生,可以主要选修某一领域内的课程,新教材加入了许多与大学知识接轨的内容,学生可以在高中阶段就在某领域的学习达到较高的水平;另一部分目前没有明确今后发展方向的学生,可以通过选择多个领域选修课程扩大知识面,发掘自己的兴趣所在,从而更好地规划未来的人生。

  “一考定终身”的评判体系不复存在,推行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体现多样性、选择性、个性化发展,是新课标高考大纲的基本原则。”据悉,教育部2007年新课标高考大纲已经出台。2004年首批进入高中新课改的山东、宁夏、广东、海南4省区的新高考方案也陆续通过了教育部的评审。新考试大纲增加了选考内容,试题设计中注意发掘考生观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这一切变化,都预示着3年后本市高考的趋势和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