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一家之言:“推荐上大学”是可怕的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4: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12月24日《新京报》报道,在日前开幕的第六届21世纪教育论坛上,与会者就“高考应该怎么考、高校应该怎样招”进行了研讨与交流。有专家建议,高考应改为“暗箱操作”,由老师推荐学生上大学,此外再展开全国统一考试,分数不对外公开,只用以证实老师有没有说谎。

  此观点一经抛出,即备受诟病。原因不难理解,文革时期“工农兵推荐上大学”的制度,相信到今天还是许多人心中的痛。如果把类似的制度重新推上我们今天的社会,想必种种“权力寻租”现象,在法制观念、信用机制尚不健全的今天,会将现有的高招制度冲击得一塌糊涂。

  这种“暗箱操作”的高招办法,一方面对于消除目前应试教育中的某些负面问题起不到任何作用,相反,只会加剧考生的茫然、恐惧与压力;另一方面,社会还将为其付出更大的成本与代价。可以说,“推荐上大学”既是历史倒退,又是现实迷失。

  高招制度的改革一直在积极探索之中。如何形成全国统一考试招生为主、学校考试为辅、免试入学为补充的高校招生制度体系,各地无不在小心翼翼,小心防范改革不当可能引发有违公平、公正原则的问题,给某些人留下暗箱操作的机会等等。

  很可能,这一提议不过是个别人的个别想法。但我们还是担心,任何“暗箱操作”式的“改革”都可能破坏甚至颠覆现行高招制度。

  高招制度的改革是应该的,但无论怎么改,其公开透明的原则都是不能动摇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