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内地高校首个社会工作学院成立(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8:23  新浪教育
内地高校首个社会工作学院成立(附图)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成立典礼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于12月28日成立,这是我国内地高校首个社会工作学院。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春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出席成立典礼。我国社区建设和社会工作问题专家、原民政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会长李宝库任社工学院院长。

  成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是共青团中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建设

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举措。1993年,中青院建立了改革开放以后内地第一个社会工作系,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在社会工作、社会政策、社会管理等领域的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在内地社会工作专业教育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培养了一大批政治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社会责任感强的社会工作专门人才。学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力量资源,更好地担负起培养社会工作、社会管理和应用社会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及开展相关学科专业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任务,更好地发挥团属高等院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的独特优势,服务于我国和谐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新成立的社工学院设有社会工作、社会保障、社会学三个教学系,设实习实践教学部、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有社会工作、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学、应用心理学四个本科专业,一个硕士学位点。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同志在成立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的成立,既是中青院长期以来加强社会工作学科建设的结果,也是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服务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他指出,社会工作学院的成立为中青学子提高社会工作本领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中青院提升综合办学实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推动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他希望同学们要把握机遇,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水平,积极参与各种教学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学院要围绕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深入思考和探索社工学科建设,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学术氛围,优化育人环境,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社会和共青团发展输送更多合格人才。

  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国家民政部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青院社会工作系自1993年成立以来,不仅为共青团工作而且为民政工作提供了大量人才和重要智力支持,为民政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社工学院的成立标志着中青院在社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迈上了新的台阶。希望团中央和民政部进一步加强合作,支持中青院在培养更多社会工作人才上发挥更大作用,为推进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陆士桢在会上介绍了社会工作学院的筹建情况和主要任务。她说,社会工作学院是在社会工作与管理系基础上组建的,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社会工作理论研究与教学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培养高素质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人才。社会工作学院将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本土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和知识推广基地,和谐社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面向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提供服务的基地。

  成立典礼上,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同志、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同志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揭幕。

  胡春华同志向李宝库院长颁发了聘书。李宝库同志代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全国敬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赠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教育部、团中央、北京市以及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北京市民政局、上海市民政局、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等单位的有关人员出席了典礼。

  成立典礼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社工专业教育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