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辣评:形式主义加浪费人力 有些考试该叫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9 11:35  红网

  考试,本来是在校学生经常遇到的事,这十几年来作为一名事业单位的职工我与我的同事们每年都会有人发给我们试卷让我们参加几次考试或什么知识竞赛。不过,这些考试都是开卷考,试卷给你了,标准答案也同时给你了,你花时间抄一下答案罢了。

  二十年前,我是一个中学老师,第一次参加这种考试,好象是一次普法考试,老师在抄,学生在看,“瞧,老师考试都是作弊的”,令我觉得非常难堪和尴尬。后来,种种考试就每年都有几次了。并且,试卷也越来越厚,动辄十多页。这些“知识考试”十之八九是与所从事的工作业务八竿子打不到边。

  现在,好象哪个部门都可以组织考试都有权组织考试,搞一个什么活动,抓一项什么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组织考试,搞

党员先进性教育,考试;廉政教育,考试……考过了,就是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就是取得了重大成绩,考试合格率百分之百,优秀率百分之百。然而,实际情况如何呢?这种种“知识考试”,许多人连试题内容都不看,只是照着标准答案找空格填“ABCD”,或打“√”打“×”就是了。工作那么忙,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看试题内容?像我这种普通员工,还要“亲自”抄一下答案,如果是单位领导,这抄答案的事也可以不必“亲自”了。考过了,事情也就过去了。我就是不知道这类考试到底有何用?为什么要热衷于组织这类考试?

  许多“知识考试”,一是形式主义,二是浪费,三是工作缺少创意。先说形式主义,组织考试的人都知道自己组织的考试是形式,所以也不会认真。这么多年来,我不知参加过多少次此类考试,只有先前的普法考试还有过成绩,还发过普法教育合格证,其他的许多考试往往既不知是何部门组织的,也不知考试的结果如何?不知那试卷交上去是否有人会看?反正试卷是单位代发代收,反正都是按标准答案抄一遍,大家都是高分都是优秀。这种考试不是形式主义又是什么呢?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人乐此不疲地组织考试呢?当然组织者是有用的,上面工作布置下来了,我们组织了考试,瞧,我们对这项工作有多么重视,我们的工作做得多么到位。就可以好好地总结总结了。组织一场考试比扎扎实实地抓落实可要要省事得多了,还更有声势,这等好事谁不愿干?

  再是浪费,既有物质的浪费也有人力的浪费。物质方面是浪费了纸张和印刷,这些考试一份试卷动辄三五张,有时是十多张白纸,而这些考试参加者众,试卷的印刷量自然大,不知有没有人调查统计过,每年全国各地用于各种形式主义的考试到底浪费了多少纸张?再是人力的浪费,出卷、印刷,都需要人力,答题当然需要更多的人化更多的时间,如果答题者认真看题答题倒也可以了解点东西,部分达到考试的目的,只是,答题者往往不会看题目,只要找得到空格填上就行了,不是浪费又是什么?

  工作贵在创新,最早想出组织考试的部门单位,也许确实是一种不错的创意,考试的效果可能也不错。但你考我也考,考试多了、滥了,太频繁了,人们怎能不“考试疲劳”?就是组织者自己都觉得乏味疲倦了。有些工作确实重要,但重要的工作就是与考试划等号吗?重要的工作重要的活动就只靠考试这“华山一条路”吗?越是重要就更应该有新的点子,以更好的方式,更扎实的措施,使工作到位,使工作真正落实。

  要反对形式主义,就应该叫停许多考试;要建设

节约型社会,也应该叫停许多考试;工作上要有创新更应该叫停那些考试。(作者:徐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