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时评:请慎将学生体质与重点高校的录取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9 11:53  三秦都市报

  作者:苏立芬

  坦率地说,对于教育部新给我们传递的这项信息,我其实搞不太清楚应该如何去解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一直抨击现行的高考制度造就了应试教育的环境,而这个环境又导致我国的教育从小学开始就严重忽视青少年身体素质的锻炼,从而令人遗憾的使教育成为危害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教育部之所以要做出上述政策调整,正是要纠现行高考制度之偏呢?即:既然现行高考制度只测试书本知识造成了上述弊端,那么,就用一个同时考核身体素质的高考制度来订正之!而倘若如此,笔者以为,教育部考虑的未必周全。

  因为,人的身体素质好坏,并不完全决定于是否进行体育锻炼。比如生活水平的高低,恐怕在影响青少年身体素质上也要起同样重要的作用。

  怎么说呢?就说我自己吧,您如果让我回忆我自己的高中那几年,我可以一点不夸张的告诉你,我好象在学校里从来就没有吃过一顿饱饭。为什么呢?因为家里穷啊,我那时心里时时刻刻在想着家里给我的每一分钱都来得不易,那还能舍得花吗?所以,那时的我冬天里总感觉到冷,当时还以为是穿得少,后来才知道,不仅仅是穿得少,还有吃得少的缘故。在那样的情况下,您说我的体质能比得上那些生活水平高的同学吗?

  当然,如今的社会生活水平比起我上中学时普遍要高得多了。但是,不容否认,城乡的差别还在,像我那样因为家里生活贫困舍不得吃的恐怕也还大有人在。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像教育部官员讲的把体质作为学生进入重点大学的一个选项,是不是也就意味着专门给贫困大学生进入重点大学设置了一道屏障呢?

  此外,这项政策调整对于那些先天身体素质低下的学生来说恐怕就更不公平。比如有网友就如此质疑:按照这项政策,霍金岂不是根本就不能进入中国的重点大学就读了吗?

  现行的高考制度问题多多,是人们都承认的,需要改革,当然也是人们的共识。但是,无论如何,更加公平,更有利于培养人才,都应该是高考制度改革的根本出发点。所以,希望教育部能以负责任的心态来面对高考制度改革这个命题,能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对每一项高考政策的调整都能做到慎之又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