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革故鼎新 大道通衢--盘点2006年教育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9 14:03  都市快报

  作者:吴婧

  2006年的教育界精彩纷呈,不仅有新的政策付诸实施,还出现了不少新事物和新现象。从精英运动高尔夫走入寻常大学到义务教育学费全免,从考研退烧到公务员考试持续高温,所有这一切无不说明,2006年的中国教育界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四六级考试对社会考生关闭

  2007年1月起,四六级考试将不再接受非在校生报名。目前毕业两年内仍需参加四六级考试的本科毕业生,可在原高校报考。这就意味着,从2007年开始,社会考生将不能参加四六级考试,而2006年的四六级考试成为了他们的末班车。

  2006年是

四六级改革实行的第一年,四级成绩将不再和学位挂钩,考试成绩也将以实际分数显示而不是及格和优秀。

  点评:从明年起,四六级英语考试不再接受社会考生报名,因为很多用人单位仍然把四六级英语证书作为招聘的基础条件,众多考生纷纷赶乘末班车,于是2006年参加四六级考试的人数依然很多。由于考试的分数将直接在证书中显示,这大大加重了四六级考生的负担,不少考前培训班也因此热了起来。四六级考试虽然与学位无关,但是关乎就业,意义依然重大。

  精英

高尔夫球进入大学校园

  “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

  10月14日下午,在山东大学参加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语出惊人,引来听众一阵啧声。

  与此同时,上海财经大学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大范围推广高尔夫球课程,上海财大校方表示,在大学生中推广高尔夫球,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素养,同时增加就业机会。

  点评:有关大学里设高尔夫球课程是否有必要的讨论在教育界持续了很长时间,甚至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高尔夫球大思考。事实上,高尔夫球只不过是一项运动,从这一层面上来说,甚至就和街头篮球性质相同。也许,该思考的不应该只是开设高尔夫课程的必要性,而是如何让大学生和社会接轨。

  考研热首次退烧

  与前几年考研持续升温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的研究生考试热首次出现了退烧。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信息显示,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人数跌

  破10万,比上一年减少6.5%。上海考研热13年来首次出现降温。报考人数居前的高校依次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但是,和2006年相比,报考这些高校的人数均有所下降,复旦大学200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比2006年下降了13.5%,同时,上海交大、同济的报考人数比2006年都下降了11.3%。

  另外,近日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也透露,2007年北大硕士研究生报名连续第三年报考人数超过两万,共计20634人,较上一年却减少1864人。

  点评:从2007年开始,考取北大、清华、浙大等14所高校研究生的学生,将不再分公费与自费,而是统一交纳学费,并享受奖助学金待遇,这是研究生培养改革的第一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也在持续上升中首次出现了下降的趋势,然而报名人数虽然减少,可是由于保送生比例增加,研究生考试的难度不降反升。

  义务教育进入免费时代

  2006年9月1日,与中国2亿中小学生有关的新版《义务教育法》正式实施,这是中国继1986年版的《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以来,二十年来首次启用修改后的新法。从2006年秋季新学年起,浙江省五百万中小学生上学免收学杂费了,最多的一个学生一年可免交260元人民币。光此免除学杂费一项,浙江今秋将动用12亿元人民币的财政资金,其中省级财政就需动用4亿多资金来转移支付。

  据了解,免除学杂费将惠及全国农村近1.5亿名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后,平均每个小学生年减负140元,初中生年减负180元,贫困寄宿生可减负500元。

  点评: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免这一政策无疑是今年力度比较大的一项教育制度改革,不少读不起书的孩子在这一政策下都能进入校园捧起书本,对于全国学龄儿童来说,这是2006年影响最为深远的一项改革。

  高考改革势在必行

  2006年,高考改革力度也非常大。2006年10月,“2007年新课标高考大纲”出台,新大纲最重要的变化是增加了选考内容,这标志着高考内容出现了重大变化。按照新课标的要求,高考除了必考科目外,考生还可自选科目,也可以自选考题。专家表示,这种改革逐步淡化了文理分科。

  目前,教育部已经批准了广东、山东、海南、宁夏等4个省区的2007年高考改革新方案,这也是我国第一批实行高中课程改革的4个省区。

  点评:近年来我国的高考改革年年有新招,在考试组织上,2004年有11个省市开始在高考中实施国家统考分省命题改革;在考试内容上,有“3+X”科目设置方案;在考试时间上,有了春季、秋季两次考试。目前,全国53所高校享受着5%的“招生自主权”。如今,高考制度又面临着新的改革,不可否认,2007年,高考改革将又有大动作。

  CEO培养青睐国学教育

  2006年9月,复旦大学宣布要开办面向企业家的国学班。之后,清华大学也在上海宣布,今年10月开办一个面向企业家的国学班,并称该班将以中国道家思想与企业经营理念、《易经》与企业管理哲学、《孙子兵法》与企业战略等为授课重点。一南一北两所著名学府,都不约而同地面向企业家传授国学,并在上海开始了生源之争,此事引起社会关注。

  复旦大学宣布要开办的国学班,首期招生40人,一年学费为3.8万元。清华大学国学“高级研修班”一年学费为2.6万元。主办方对招生都很自信,认为国学是继MBA和EMBA之后企业家还能继续充电的学科。

  点评:是噱头也好,是真实所需也好,在学校进行国学的学习怎么说都是件好事情。国学班积极的一面是有人希望通过对国学的推广,去解决当前的道德问题,增强自身修养;盲目的一面是有些人对于国学的推广比较急躁,认为只要诵读国学,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现在有些人学国学,有点赶时髦的意味,这和国学精神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