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3 21:02  中国校友会网

  新年初始,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发布《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名列2007中国大学排行榜前五强。报告还推出了2007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和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等榜。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按照研究领域分为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和中国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等。

  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以拥有48项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成果的绝对优势高居2007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榜首,北京大学34项位居第二,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获奖数量均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是我国科技贡献最大、科研水平最高的、科技竞争力最强的两所高校。复旦大学17项位居第三,南京大学15项列第四,中南大学和浙江大学14项并列第五,上海交通大学12项列第七,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10项并列第八。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是指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二等奖以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一等奖以上的奖励成果,这些奖励成果都是重大发现、重大发明、推动社会与经济重大发展、具有重大科学贡献力的科研成果。截至2006年,

北京大学的王选院士是我国普通高校唯一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是我国科学技术成就的最高展示、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科学贡献力”体现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效益,反应科研成果对经济和社会做出的贡献。据排行榜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2007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以改革开放以来至2006年我国高校作为第一或第二完成单位获得的国家重大科技奖励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科技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高校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标志,客观地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所取得的科技成就现状,旨在扭转目前我国科教界急功近利的思想,引导高校重视科研对国家经济社会的贡献。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指出,从高校获奖数和985工程国家投入情况来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名副其实,国家与公众给予的资源与投入等与他们的科技贡献能力基本成正比,而对比投入与产出情况,中南大学、南开大学、

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科技贡献能力表现令人惊喜,以后遴选985工程9所大学时应重点考虑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至少应该加大对这些优秀高校的资助力度和支持力度。

  从统计结果看出,我国部分985工程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37所985工程普通高校中有

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5所高校没有成果获得过国家重大科技奖励。而一些211工程(非985工程)高校如北京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江南大学和上海大学等高校表现出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科技贡献能力超过一些985工程高校,而像山西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等非211工程高校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建议国家再次遴选985和211工程大学时这些高校应给予重点考虑。

  我国不同地区的高校科技贡献能力差异显著,北京地区的高校科技创新贡献力最强、科学技术研究水平也最高,获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数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上海、江苏、四川、浙江、陕西、湖北、湖南、天津等经济发展水平较好地区高校的科技创新贡献能力比较强。另外在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甘肃、青海、西藏、宁夏、内蒙古、贵州、新疆等高等教育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高校没有科研成果获得国家重大科技奖励。

  《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这是中国校友会网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第5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2006年还推出我国首个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和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刊登在《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杂志2007年第1期,读者想了解《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等网站下载。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