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中国校友会网:2007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3 23:31  中国校友会网

  2007年1月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发布《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名列2007中国大学排行榜前五强。报告还推出了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和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等榜。

  北京大学以581000篇网络新闻搜索量的绝对优势高居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505000篇新闻搜索量位居第二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作为我国科学贡献和人才贡献最大的两所高校,是我国高校媒体关注程度最高的两所大学。武汉大学以392000篇新闻搜索量位居第三,复旦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列第四第五,国内其他高校与这五所高校相比差距较大。位居排行榜第六和第十的高校依次是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

  据排行榜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以基于百度的高校网络新闻搜索量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社会影响力和媒体关注程度的重要尺度,是高校社会声誉的重要体现,反映高校的办学优势、办学特色和参与社会活动的状况。

  从榜单可以看出,传统的综合性大学和实力强的多科学性大学受媒体关注程度较高,位居前十的高校基本都是传统的综合性大学,而以社会科学为主的大学受媒体关注程度普遍高于以自然科学为主的大学,如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另外与人们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以热门学科和专业为主的行业性大学的受媒体关注程度也非常高,如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等;而以为基础产业服务的、离人们日常生活较远的学科与专业为主院校和国防军事类院校,在综合实力相近的情况下比前者要低,如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等。

  我国不同地区的高校受媒体关注程度差异较大,北京、上海、湖北、浙江和广东等经济和教育发达的地区高校被媒体报道的机会较多,其中北京地区最多,位居排行榜前十名的高校中,北京地区占了4所,上海地区有2所,湖北、浙江、广东和江苏各1所。

  《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这是中国校友会网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第5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2006年还推出我国首个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和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刊登在《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杂志2007年第1期,读者想了解《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等网站下载。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100强

中国校友会网:2007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