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在港读书与内地大不同--学生宿舍男女混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4 12:41  潇湘晨报

在港读书与内地大不同--学生宿舍男女混住(图)
香港科大学生借助实景图片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的校园。(实习生:杨晨牧 记者:殷建军 摄)

  和内地上大学不同,在香港科技大学,学校全部实行信息化,去图书馆不是占位子,而是抢插头用来接笔记本电脑;男女生是混住在一栋楼里的……5名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的介绍,让长沙市一中的高中学生颇感新奇。

  昨日下午,毕业于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的汪智沛、夏鹏晔、王贤恺、尹日强、卓薇5人,来到长沙市一中,和学弟学妹们交流在香港读大学的学习生活。

  汪智沛、卓薇等5人是去年我省首批进入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

  卓薇等介绍,在香港科技大学,虽然80%是香港学生,但语言并不是障碍,香港学生能听懂普通话,而学校也开设粤语培训课。此外,学校有12%的国际学生,所以英语是日常用语。和香港的许多大学一样,香港科大也采用全英语授课。

  汪智沛说,在香港学习,没有

笔记本电脑是不可思议的。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在科大没有(网络),就只剩下半条命了”。在学校,所有活动几乎都要依靠网络,所有的信息都在网上发布,学校也要求学生一定要接触信息化社会。这里除了期中、期末考试外,所有测试都在网上进行。

  和内地大学生上

图书馆抢占座位的现象不同,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是上图书馆抢占电源插头。

  与内地大学男

女生宿舍门禁“森严”情况不同,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宿舍是男女混住的,如果你是女生,你的对面极有可能住的是男生。“这是因为香港科大是把学生当成年人来看待的。”汪智沛说。

  喝咖啡是教授与学生沟通的普遍方式,夏鹏晔说:“在香港科大,教授一个学期至少要请学生吃3顿饭。”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科大所有的教授都担负着教学任务。

  有学生问到打工兼职的事,卓薇给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回答:“在香港科大,外出打工是不允许的,是非法的。但是,你可以在学校做兼职。”随即,卓薇和校友们向提问者列举了很多种赚取生活费的方法:在学校做校舍管理员,月薪3000港元左右;教普通话,时薪50-80港元不等;申请做导师的研究助手,月薪能达8000港元。另外还有10种奖学金,只要你成绩达到标准,都可以申请。(实习生:蒋芳兰 张 妍 本报记者:胡力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