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时评:重定大学学费标准有助推进教育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0:26  新闻晨报

  如果进展顺利,已维持六年的大学学费标准可能从今年开始出现变化。据《北京晨报》1月4日报道,教育部计划在今年出台《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重新核定高校学费标准。此举表明,人们期待中的我国教育变革将以一直备受关注和议论的学费问题为突破口,进入新的良性化的阶段。

  在我国,只有少数的家庭能够全然无视子女学费带来的压力和烦恼。特别对于那些来自农村的大学生而言,每年万元左右的求学费用无疑是一项巨大的负担。尽管以“奖、减、贷、助、免”为主要内容的高校帮困体系已广泛启动,尽管很多大学生通过勤工俭学获得一定的收入,但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学费偏高对家庭造成的烦恼。

  对这一现象,社会舆论几乎从未停止过探讨,而且,在去年年底形成了一波热潮。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媒体自发的评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也于去年12月14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称“大学学费不宜再提高”。文章指出,1999年以来我国普通高校生均学费占人均国民收入的比例一直维持在50%上下,远远高于发达国家20%的水平。同时他还呼吁“政府应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投入”,以缓解和改善近些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速度远低于高等教育规模扩张速度的现状。

  有理由认为,教育部新年计划中的新举措是对社会呼声的某种积极回应。高校学生培养成本的计算过程确实比较复杂,主管部门能够直面难题乃至着手解决难题,无论实际操作是否顺利,至少对其态度,相信广大民众会有公正的评价。当然,我们希望这一举措还可以带动其他问题的改良,比如提高收费透明度,全面推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等等。其实,学费高和学费不透明之间存在一定联系———据《华西都市报》去年12月22日报道,一名刚从成都理工大学某学院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就将母校告上了法庭,要求学校公示学费项目,回答自己“这么高的学费用到哪里去了”的疑问。可见,民众法律意识的提高已经使教育消费很难再成为“一笔糊涂账”了。

  教育产业化的变革趋势必将暴露一些问题,争论一些问题,处理一些问题,然后解决一些问题。学费问题,也将经历这一过程。此外,我们还需要达成一种社会共识:在象牙塔前,未必不可以谈钱。只要合理合法地谈,光明正大地谈。

  作者: -晨报评论主笔许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