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观点:教育成本核定者的立足点应该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1: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方南

  针对“高校学费太高”的社会质疑,国家教育部日前表示,2007年将制定《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一旦该办法出台,高校收取学费就有了依据,教育部将根据新办法来重新核定现行的大学学费标准是否合理。(1月4日《北京晨报》)

  对社会上的广泛置疑予以积极回应,教育部的态度应该受到人们欢迎。但是,百姓衡量政府的服务,显然不能仅仅看态度,更重要的还是效果。就目前看,重新核定大学学费标准,核定者如果不首先解决自身的立足点问题,其核实后的成本,还是很难具有公信力的。

  概括起来,教育成本核定中的立足点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教育主管部门能否解决自身的超脱问题。从职能来说,教育主管部门本该是在高校与学生之间“一手托两家”式的客观中立者;但是就现有体制来看,高校办的怎么样,是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绩基础,是自己实实在在的“部门利益”。教育主管部门自身能够超脱于“部门利益”,在大学教育成本核定中,做一回实实在在的“裁判员”吗?

  二是能否做到把“实际运行成本”与“可计入学费成本”分开来算。目前,我们的教育还没有完全市场化,还有着相当的公益属性。退一步说,就算走入市场化,在一个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中,消费者选择余地并不大时,其计入价格的成本,也是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来控制的。目前,行政模式办大学,一所大学教师只有数百人、工勤人员动辄两千多、“裙带”与低效充斥的现象比比皆是,其中又有多少应该摊入学费呢?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针对物业、出租车两行业的《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文件不仅明确规定了哪些开支不得列入定价成本,还规定出租车公司管理费扣除人员费用、经营权使用费分摊和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宣传费后的余额,不能超过直接成本的10%;而可以进入定价成本的业务招待费,其额度不得超过企业全年主营收入的5‰。这两个行业可以实行,大学学费为什么不能实行?

  “学生培养成本确实很难计算,因为涉及的因素太多。”相比于纯粹的核定技术而言,核定者如何找准自身的立足点,才是核定大学学费标准的真正考验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