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热点辣评:别把“洗脚费”也列入高校成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1: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热点辣评:别把“洗脚费”也列入高校成本(图)
别把“洗脚费”也列入高校成本 漫画 高峰

  1月4日《北京晨报》报道,大学学费标准到底如何?依据什么来计算?记者从《教育部2007年工作要点》中得知,《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计划今年制定。教育部将根据新出台的办法重新核定大学学费标准

  近年来,社会上质疑高校学费太高的声音不断传出。一名大学生的培养成本是多少,这需要很专业的测算,笔者不敢妄言。但我想起这样一条消息:2006年2月,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在该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说,现在政府对高等教育投入不足,就该把钱花在刀刃上,但在高校的账目中,却发现有人报销“洗脚费”。

  “洗脚费”既然可以报销,那当然也是高校成本嘛!由此可以看出,高校收费还有一个成本构成是否合理、学生是否应该担负的问题,这不应该是一本糊涂账。如果把大量的间接成本,如机构臃肿、冗员泛滥、超标买车、公款吃喝旅游,甚至铺张浪费也计入成本要学生承担,培养成本能不高吗?

  高校生均培养成本核算处于整个高校收费过程的起始端,培养成本核算的透明化是规范化的前提。没有国家公布的高校生均培养成本,实现高校收费规范化,从收费标准的核定、公示、听证到费用使用结果报告全过程的公开、透明、规范就无从谈起。《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今年即将浮出水面,笔者希望:新的收费标准一定要挤去“虚高”水分,千万别让一些人把“洗脚费”也列入高校成本。

  作者:许新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