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质疑大学排行榜 关注度就等于影响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2:09  中国青年报

  年末岁初,各种排行榜纷纷出笼。3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了《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京大学以581000篇网络新闻搜索量的绝对优势高居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第二,武汉大学第三,复旦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列第四、第五。(1月4日《中国新闻网》)

  这一排行榜有何意义,恕我眼拙,还真瞧不出。但在专业人士眼里,却意义重大。据排行榜负责人说,“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以基于高校网络新闻搜索量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社会影响力和媒体关注程度的重要尺度。听此解释,笔者不禁哑然失笑——关注度等于影响力吗?

  关注度的产生往往因为多种原因,仅以娱乐明星而例,受到关注,不外乎几个原因,演技、绯闻、丑闻、容貌等。如果某明星想短时间内提高关注度,办法很简单,可以一脱成名,可以曝出一些丑闻,可以炒作一下感情。如此经过专业人士一揉一搓,关注度立马上升,可这等于影响力吗?过去的一年,明星们如过江之鲫,他们影响我们谁了?哈哈一笑之后,其实我们还是我们,工作、生活、学习谁也没受他们影响。

  所谓影响力看重的是结果,是指一个人或事物对他人工作、生活、学习产生影响,并改变他人。而关注度,却只是人一时视觉注意力,着重的是过程,关注度并不一定就能产生影响力。倘若这两者存在必然联系,那么我们就会发现,爱因斯坦的影响力竟然会不如贝克汉姆(爱因斯坦相关网页为4,360,000篇,而贝克汉姆为7,150,000篇),今天绝大多数科学家、学者的影响力不如娱乐明星。若真是这样,无疑是人类之悲。

  北大在过去的一年,为何关注度会这么高?我们不妨注意一下与北大有关的几个关键词:丘成桐、北大教授……丘成桐一句假引进,引起了双方长时间的论战;北大几位教授参办作文培训班,由此激起舆论持续关注。两起事件,为581000篇网络新闻搜索量做了不少贡献。炮制几条新闻,学校出点丑事,提高关注度还不易如反掌?可,这样的关注度与影响力何关?这样的关注度是学校之幸还是之耻?

  其实,在今天的中国,北大清华影响力名列前茅还是相对得到公认的。但是以所谓关注度来证明其影响力,却颇为可笑,其他学校也不服气。

  笔者以为,立志于办世界一流高校的北大,是不屑于这样的关注度第一的,更不会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影响力第一了。倒是热衷于搞排行榜的人显得俗不可耐了。(作者:毛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