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哈佛有望选出建校371年来首位女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15: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因为发表“女性在科学和数学上的成就不如男性”言论而被迫在去年2月辞去美国哈佛大学校长职务的劳伦斯·萨默斯,可能要面临一个莫大的讽刺——哈佛大学可能将推选一名女性,而且是一名女科学家作为他的继任者,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71年来首位女校长。

  7名女性候选人

  目前,关于将由女性出任校长职位的传闻正在哈佛大学这所美国最古老的大学里传得沸沸扬扬。

  据哈佛学生报《哈佛红》的报道,在校长候选人名单中共有7名女性,其中包括现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分子生物学家雪莉·泰曼、现任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艾莉森·理查德、美国布朗大学校长鲁思·西门斯和宾夕法尼亚州大学校长、哈佛毕业生艾米·古特曼等。候选人总数目前尚未透露。

  

哈佛大学校长的选拔工作由一个9人组成的选拔委员会负责,选拔过程高度保密。有消息人士透露,委员会希望挑选一名在哈佛任职或者毕业于哈佛,而且在学生、教职员工和校友当中拥有支持率的人出任校长。据悉在候选人名单中还包括3名来自哈佛大学本校的高层管理人员。

  前校长因“歧视女性”辞职

  波士顿学院前招生处负责人杰克·麦奎尔认为,未来校长可能会在内部选拔。他还表示,如果新校长是一位女性,这并不出奇。他说:“这只是早晚的问题,我们身边有很多杰出的女性。”

  劳伦斯·萨默斯在去年2月辞去哈佛大学校长职位,原因是他在一个学术会议上表示,理工科高级职位上之所以少有女性,是因为女性要承担照顾孩子的责任,不能长时间工作,以及由于男女生理差别,中学时代男孩理科成绩就比女孩好。萨默斯的言论引发大学教职员工的严重不满,成为他辞职的导火索。

  据报道,委员会希望在今年2月或者3月之前决定校长人选。

  热门候选人轻描淡写

  但是,也有很多被视为热门人选的候选人已纷纷表示对哈佛大学校长职位兴趣不大。

  普林斯顿大学一名女发言人表示:“泰曼校长一直强调她认为自己已经在学术界找到了最满意的职位。”而宾夕法尼亚州大学校长古特曼也重申自己无意跳槽。剑桥大学副校长理查德也发表类似声明。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声明能否当真还很难说。哈佛大学高等教育教授理查德·差德表示:“情况和希拉里或者奥巴马否认要参选总统一样。人们一般都不会直接承认自己有兴趣,这里面有一些羞怯的成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