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人民日报:中国的大学生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20: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的大学生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从大学毕业生仅占中国劳动力5%的比例和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未来高素质劳动者的需求来看,在中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在时代发展要求尽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下,教育部门培养更多的大学生显然是符合中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的。每年几百万大学毕业生对于快速崛起的中国而言,并不存在过剩的问题。目前,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片面的人才观、用人观造成了学历崇拜与学历歧视并存,直接降低了大学毕业生与就业机会的有效匹配,也造成了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另一方面,各种非正常因素破坏了就业市场的公平性,人际关系客观上在我国现阶段的就业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就业机会的不公平不仅表现在大学生之间,也表现在大学生群体与其他群体之间。实际上,中国大学生人数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

  商业大片编造痕迹过重

  目前的商业大片,大多编造痕迹过重,和生活实际相差很远。中国十几亿人口,有几亿农民,一些农民已经很长时间没看过电影了。电影人应该更多地关心关心这些问题,不能总围着商业大片转。说实话,对那些商业气息很浓的影片,我不喜欢,也没有兴趣去看。我认为,真正好的影片应该有强烈的现实关照意识,让人看了受到心灵的震动,而不能只靠感官刺激和大制作取胜。

  ――著名导演谢晋

  人们应该对传统心存牵伴

  别以为孔夫子的《论语》应该仰望,其实这个世界真正的真理永远是朴素的,如太阳东升西落,如春耕秋收,《论语》告诉大家的永远是最简单的道理。实际上,孔子也罢,庄子也罢,古今中外圣贤的意义是什么呢,就是用他们生活的历练,总结出来一些对我们有意义的道理,圣贤永远都不是高高在上的。

  我从来不认为传统文化会消亡。我之所以讲《论语》,只是想让大家对国学――这种中国人血脉的源头,能够心存牵伴,能够在21世纪我们越来越趋向国际化的时候,找到中国人朴素的人生坐标,找到一种生活原则。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于丹

  坚决反对研究生大幅扩招

  培养研究生与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之间的确有密切关系。如果一所高校有一批世界范围内优秀的研究生,在导师的带领下,对科学有浓厚的兴趣,并为此拼命工作,这所大学就离世界一流不远了。但是,我坚决反对研究生的大幅扩招。我认为,将研究生人数与大学生之比例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指标是很荒唐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6670名学生中仅有1900名研究生,这并不妨碍它稳居世界顶尖高校的行列。剑桥与牛津也是如此。目前,中国研究生培养的数量增长幅度世界第一,培养质量却得不到有效保障。这种现象值得我们警惕。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

  端出一盆水 为当今文学洗个脸

  当今文学写作正借助着不同的媒介在超速地生长,很难见到哪一个时代的文学如此活跃、丰富、琳琅满目。这是付出代价的繁荣,大江东去,泥沙俱下,不自尊自重的所谓文学也不少,快餐文学、兑水文学,甚至垃圾文学都在浮泛着一波又一波的泡沫。我们不禁要大喝一声:时髦的文学先生,满脸脏兮兮并不就是“酷”。在此全民大讲公德、礼仪的时际,我们要端出一盆清凉的水,为当今文学洗个脸。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杨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