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大学生职业规划:丢掉4年专业不一定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0:27  中国青年报

  作者:北京全人时代科技教育中心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 吴琼

  时间:2006年9月26~29日

  人物:晓桐,财务管理专业大三学生

  困惑:学习会计专业没有兴趣,与父母的愿望相矛盾,打算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又觉得丢掉学了4年的专业很可惜。

  这个案例是我回大学母校做职业规划推广讲座接到的,讲座结束后,晓桐(化名)要求我给她单独做一次职业规划的面谈咨询。

  晓桐是辽宁省某大学03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自己创办了一个中学英语语法辅导班,同时在一家当地很有名的会计事务所实习,她已经发现她的兴趣不在会计工作上。晓桐就读的是三类本科,系文学社的社长,她英语很好,但对专业财务管理不喜欢甚至有点厌烦,学得很吃力。她想自己创业,又觉得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贫乏。

  我们做了“兴趣岛”的游戏,她选择的是S岛(社会型)、E岛(企业型)和A岛(艺术型)。接着我又拿出GCDF分类卡片让她挑选,她选择的职业有教师、记者、社区工作人员、销售经理、心理咨询师等等。从价值观的角度,她最重视的是友谊、帮助他人、影响他人、保障稳定的居所、工作和生活平衡性、个人成长。职业技能方面,她可以胜任的是指导、培训、想象、咨询、激励、写作。

  结束前我给她布置了三项作业:写一个职业梦想、做价值观的完型填空、填工作技能单。之后我们约好再次面谈。

  约定的那天下起了大雨,我正想打电话告诉她可以等雨停再来,她却冒雨来了,这让我对眼前的这个女孩增加了好感。她拿出了作业,看得出来写得很认真。

  我问她,你的职业梦想是什么?晓桐说她想创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公司,然后等到公司有一定规模并且稳定的时候,就做其他更喜欢的工作。我接着问,如果你将来创立公司,你认为现在所学的专业会有什么帮助呢?晓桐认为是财务和税务方面的知识,但她不会去做财务工作,因为一看账就迷糊,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妈妈说会计很适合女孩子并且也很好找工作。但是到了大学才知道自己实在不喜欢这个专业,感觉荒废了4年。毕业后妈妈说让她报考

公务员的会计职位,这次她不想再听妈妈的安排了,但是又怕妈妈伤心。

  从晓桐的陈述中明显可以看出她对父母安排的不满,但她又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不想违背她父母的意愿。晓桐希望能认清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她计划去尽力说服父母,让他们能够尊重自己的选择。

  “我觉得我的人际交往能力不错,还愿意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和鼓励他人。吴老师,我们聊了很多,你能告诉我,我是怎么样一个人吗?我究竟适合做什么工作?我是听从父母安排呢?还是自己做选择?”面对她的问题,我只是笑了笑说:“等第三次咨询结束后你看看能不能自己找到问题的答案,好吗?”她点了点头。

  综合前两次咨询的结果,根据她的职业兴趣、价值观和能力评估的分析,发现她适合做的职业是咨询师、教师、记者、翻译工作者。最后一次咨询那天,我把结果告诉了她。但是她不知道如何才能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我建议她去找优秀的前辈做个人物访谈或者去互联网上收集一下这方面的信息,看看自己现在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技能,并从现在开始为将来进入职场做准备。

  后来,我和晓桐通过邮件的形式聊了几次,现在她正准备考当地对外经贸部门的公务员,因为这个职位可以发挥她英语的特长。她说如果考不上就准备去一家非常有名的私立学校当外语老师,她的父母对她的决定很支持也很满意。结语:

  丢掉大学学了4年的专业不一定就是一件坏事,大学的教育只是给你一种眼光、一种学习训练、一种对生活永不停止的追求精神、一种认知事物的基本能力,以后从事什么职业,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综合能力与兴趣重新定位与规划。此外,越早进行职业规划,越容易找到自己的定位,最好在高中时候,学生和家长一起共同来做规划,这样会平衡好家庭的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