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校园百态:大学生期末备考怪招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20:48  信息时报

校园百态:大学生期末备考怪招迭出
每到期末考试前,高校附近的复印店里就挤满了前来复印笔记的学生。

校园百态:大学生期末备考怪招迭出
自习室的位子也变得很抢手,没来的同学就用书包霸位。(萧嘉宁:摄)

  时报讯 元旦刚过,广州各高校学生也进入了紧张的期末备考阶段。近日,记者在大学城内走访发现,高校附近的复印店人满为患,学生缩印考试重点以备考试“之需”;由于学校部分公共课的考卷重复率高,历年试卷竟成紧俏商品。校辅导员称,这些备考“怪象”不仅是一种学风不正的表现,同时高校的考试模式也应改革。

  学生狂印笔记讲义 复印店月入增10倍

  大学城内的复印店铺这几天生意异常火爆,很多学生纷纷拿着同学的笔记或老师的讲义前去复印,以应付考试。

  “这几天,生意好得不得了。”一家名叫“艺加”的复印店里挤满了学生。机器不停地运转,但是依然有学生在旁抱怨等的时间太长了。“笔记那么多,哪抄得过来啊,复印一份省事多了。”人群中,不时传出这样的对话。一名女生拿着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的笔记,一次性要求复印20份,“我们班有一半的同学都要复印,我就来帮大家忙。” 

  这名女生告诉记者,她是从老师讲完考试内容后才开始准备复习,下午向同学借来讲义和资料,到复印店打印出来。靠这些基本上就可以通过考试了,特别是文、管、经、法等以背为主的课程考试。另一名男生说,期末考试八九门课,如果都要复印的话,得花上百元钱,开销太大了。为省钱,有同学就采用了正反面复印等办法,这样各种版本的复印资料就可以多复印几份。

  而另外一家复印店的服务还更为先进,针对学生时间紧,他们还特别推出QQ在线打印服务,学生可以把资料通过QQ传送到店里,3个小时后就可以过来取装订好的资料。

  缩印小抄齐上阵 只要你能看得清

  在大学城贝岗村一家复印店,记者看到几名同学正拿着一叠笔记和资料,要求缩印成巴掌大的字条,刚好可置于手心。复印店的老板接过资料后,动作非常娴熟,他先在复印机上将字体设置6号,然后将整篇文字分成4栏,紧接着选择了一个缩小比例。不到5分钟,原来一叠A4大的资料就变成几份64开的“口袋小抄本” 。记者拿了其中的一份小抄本,看到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考试要点,连题型也进行了归类,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每种题型都有详细的答案,看起来一目了然。

  一名同学坦率的对记者说,考试前将老师勾画的重点复印成小纸条,不仅复习起来很方便,在考试时也可以再“复习”一下。复印店老板告诉记者,“多大的资料都可以缩小为原来的1/2 、1/4、1/8,甚至更小,只要你能看清,我这里都能印,如果印的多还可以打8折优惠。”

  公共课考卷重复率高 旧试卷买卖很抢手

  走访中,记者在大学城内北亭村一家复印店发现,该店还暗地里兜售某校历年考题,生意很火爆。记者佯装顾客随手翻看,只见一些空白卷上还印有圈画记号,甚至标准答案和评卷标准。“答案你放心,保证准确!”老板娘卖力地推销着,“考试前一周,我们的生意还要好,印都来不及,这里根本站不下人!”“那你生意最红火时不是要卖十几份?”记者问道,老板娘用“鄙夷”的眼神看着记者,“怎么可能这么少,一天起码卖七八十份。”

  据了解,该复印店主要出售大一、大二一些公共基础课的历年试卷,单份试卷的价格在4元至10元不等,其中如马克思哲学等政治类试卷尤为畅销。一位正在挑选政治试卷的学生透露,他之所以花钱买历年的试卷,主要因为有些课考来考去都是那点内容,有些试卷题目甚至连排列次序也一样。“买往年的试卷是考试复习最方便快捷、又行之有效的高招。政治类的考题重复率尤其高,虽然老师每年的试卷会做一些改动,比如最后一道大题稍微改动一下,但是大部分都保持原貌,所以不用复习,买几套试卷综合一下,也能得高分。”(记者:薛冰 实习生:梁健敏 通讯员:沈新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