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热潮下需要冷思考:80后小海龟就业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20:55  《新快报》

  近日落幕的第九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留交会”),吸引了逾2000名海外归国人员。记者采访获悉,大多数企业对海归的素质比较认可,但依然有很大一部分海归尚没有归宿。

  随着出国留学人数连年增长,近年来留学回国人数也大幅攀升。这两年的“归国”潮中,“海龟”成“海带”的话题一直被热炒,“海龟”真的贬值了吗?随着广州的留学潮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小海龟”也将面临归国就业,热潮下需要引起冷思考。

热潮下需要冷思考:80后小海龟就业遇冷

  企业不再唯“海龟”是瞻

  “我并不在乎他是不是海归,能力将是我们测评的首要标准。”一家动漫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人员对记者说。

  据了解,在这次留交会招聘中,进入该公司面试的都是本土的应届毕业生,他们表示参加留交会不是冲着留学生来的,而是招聘符合自己公司设计风格的员工,目前没有他们满意的留学生进入面试。他解释说是因为觉得留学生的设计风格和公司文化不同。

  广州一家数码公司的黄小姐却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如果在同等条件下让我在本地生和留学生中选择,我会倾向于留学生。”她表示,留学生的素质相对要好一点,对人也更礼貌,同时更成熟,可能相对于应届本科生忠诚度要高。

  据了解,尽管现在部分“小海龟”贬值是不争的事实,但对于大部分的“小海龟”来说,出国留学的确使他们具有国内人才所不具备的一些优势,比如他们掌握了一些国际领先的技术、英语水平较高、熟悉国际规则等。相对于国内本科人才来说,他们的理论更扎实、视野更开阔、拥有的科研成果也可能更多一些。在同等条件下,依然受到更多的青睐。“不过有个别留学生要求的待遇太高,我们满足不了,所以还是选择了本地的大学生。”黄小姐说,有一个“小海龟”把价钱开到月薪2万元,令人咋舌。

  “小海龟”主动降低预期

  随着前几年的出国镀金热的盛行,在用人单位眼里,和国内本科生相比,高中或者在国外读本科的“小海龟”身上的优势正在逐渐削弱。很多企业认识到招聘人才还是需要从实际出发,所以在招聘时,无论是留学生还是国内的学生,都一视同仁,“80后”“小海龟”也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头上没有了光环,他们必须接受市场的检验。这样一来,他们的心态反而更加平和。

  小胡是一个韩国留学生,他在国内读了三年专科后,发现国内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于是就产生了出国继续读本科的念头,他在国内读的是工商企业管理,那时候觉得学个小语种会比较好找工作,当时金融类是个留学的大热门,于是他决定去韩国攻读经营专业,续读两年后他回国发现,国内的环境似乎并不是那么理想和美好。

  “国内压根就没有这个专业,所以我的就业面临尴尬。”每次小胡把简历递上去,企业不是以为他是学管理的就是以为他是学营销的,由于长期在国外,不了解国内营销状况,所以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不过他表示,他也有几个留学欧美的专科同学,都找到了工作,而且月薪都在4000元以上,从事翻译工作和一些国内稀缺人才的专业。“怪自己选错了语种和专业吧。”小胡有点无奈。

  采访中发现,目前的“小海龟”多半不会对自己的预期太高,很多人表示,回国前就基本了解了国内的就业状况,所以预期并不太高,他们就业第一考虑的是发展前景和工作环境。但据深入了解,就算他们把预期降低了,依然比很多企业给内地高校应届生的条件要高。

  金融、工程“海龟”最抢手

  像小胡这样追随热门专业,在就业时遭遇尴尬的还有很多。据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刘必兰部长介绍,海归有年轻化的趋势,整体水平也有所下滑,由于在高中时就出国,很多人投机心态重,多选择一些管理和计算机等专业,但目前来看,金融类、工程类、通信和生物技术的人才最为抢手,也最为紧缺。所以她建议准备归国就业的应该早早看准,不要盲目追随热门专业。

  小华现在在一家跨国贸易公司工作,她是今年留交会参展单位的招聘人员,然而去年她就是在留交会上被选中的,今年她回到同一个地方,身份却改变了。

  小华是在英国读的本科和硕士,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相对较冷门,但是一归国她就找到了这份月薪四五千元的工作。公司看重她在国外呆过很多年,并且了解国外市场,符合公司的定位和方向,于是在众多应聘者中选中了她。

  “公司对我们去年进来的这批留学生很满意,今年又增加了几个名额。”小华说,目前为止,他对这些接受面试的留学生表示满意。

  刘必兰提醒有留学计划的学生,要慎重考虑留学问题,留学前不要太盲目追求热门专业。据她介绍,目前广州“小海龟”越来越多,她们取样3700多个小留学生,发现其生存状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小海龟”年龄越来越小,也就意味着其工作经验不足;二是偏科现象比较严重,其中学管理的占三成;三是归国后在企业工作的越来越多,占到45%;四是硕士以下的平均薪酬与内地大学生基本持平。所以,除了外语优势,目前“小海龟”的优势越来越小,只在一些跨国公司和外企中受到厚爱,在其它单位则要与一般大学生在同一平台上竞争。

  “海龟”心声:选择留学,无怨无悔

  毋庸置疑,留学生贬值了,但贬值是不是就等于没有优势呢?很明显不是,海归们的就业优势还是比较明显,但是性价比不高。但是对于自己的选择,海龟们异口同声地表示不后悔。

  他们普遍反映,在国外生活和学习过,感受到国外的先进之处,眼界更开阔,归国后,可以更好地把国外的经验融入到工作中。他们在国外也可以看到一些新的理念,接受到更多的信息,对自身是一个提升。

  其次,在国外几乎每个人都有过从低等工做起的经历,所以更能承受压力,更独立,对工作的态度也更加认真。

  第三,可以真正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成为他们的“决杀”武器,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我觉得出国后我更有自信了,现在虽然没有找到工作,但是我相信很快就会找到。我现在在一个大专院校兼职教韩语,每小时50元,养活自己没问题。”小胡表示,在韩国的日子,他也做过收银员这种活,他相信企业如果聘用自己,他的忠诚度一定要比其他人高。

  记者观点:退一步海阔天空

  关于海归的最早印象应该是出自于《围城》:一个是不学无术的假博士方鸿渐,一个是故作清高的真博士苏文纨,这似乎是当时海归派最典型的两类人了。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出外镀金淘金的热浪更是此起彼伏。谁家孩子出国了(不管是出国刷锅还是洗碗),准要摆上几大桌炫耀一下,妈妈也难免要唠叨几天,羡慕一番。被唠叨得烦了,我难免迁怒于留学热,所以一直对留学生没什么好印象。

  那时候国家也是一拨一拨地往外派送留学生,当然没有几个肯回来的,谁叫咱确实人穷志短呢。要是有一个回来的,都被捧上了天,几乎和国家英雄画上了等号。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留学归国的人多了起来。进入21世纪后,突然,“海龟”变“海带”了。

  海归们不由感叹,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在这种情况下,海归们逐渐回归理性,高薪不再是目标,他们看好的是国内的潜力,更多的人回来创业,不再砸出天价来吓人,而是肯踏踏实实从底层做起,为自己的梦想打拼。

  这样的海归当然让人佩服,他们有梦想,不再轻狂,比起国内逐渐浮躁的大学生,他们更加踏实。

  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在求职普遍困难的今天,小海归们如果想开点,把心态放平,没准就“柳暗花明又一村。”(新快报记者:郝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