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辣评:16岁考取博士的神童何以早逝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4 11:23  深圳新闻网-晶报

  13岁即入读麻省理工的华裔神童张其霖,日前在马来西亚一家医院去世,年仅31岁。此前他已与病魔纠缠近5年,包括精神疾病。

  曾经,他智商高达148,跻身世界智商顶尖的2%,不满16岁时又考进美国纽约康乃尔大学读博士。毕业之后却不能与工作环境相融,无法承受现实压力。这不由得令人想起那个家喻户晓的“伤仲永”的故事,天才少年仲永,最后却“泯然众人矣”。现在看来泯然众人也不是坏事,做一个平凡快乐的常人也不错。但这位神童却是连常人都做不成。据说他最后求生意志薄弱,不愿进食,不愿说话,甚至不愿睁开眼睛……与自杀无异。闪耀的星星就这样坠灭,令人沉痛。

  原因是不难想象的。一个超级聪明的孩子,过早地离开了同龄伙伴,离开了天真,离开了游戏,离开了正常的生长过程—当然我并不怀疑这世界上存在着特殊的人才,可以不循常规。那也应该有一套非常高级精密的整体设计与之相适—但这又是很难做到的。我们的社会,本质上是常人的社会……也许神童本身就注定了是一件悲多乐少的事情。

  还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那是一个全民追捧神童的时代,老师家长经常把谢彦波、宁铂之类的名字念在耳边,令我们好生羞愧,和他们相比,我们真是太草包了!然而去年看报纸对当年神童——某大学少年班学生的专访,有一半人都后悔那么早进大学。据说宁铂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普通人,这不是一个太高的梦想,人家随随便便就做到了,他却做不到。童年时光,少年岁月,那些宝贵的成长,对一个人是多么重要,他们就那么跳过去了,然而这不是他们自己跳过去的,是被后面的手推着跳过去的……那些做推手的人,他们又后悔了没有呢?

  对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智商固然重要,但是快乐的心情,健康的身体,与他人相处、沟通的能力—情感与情商也很重要。看着城市里的父母们,因为孩子“聪明”而沾沾自喜,忙着把孩子送到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也仍有人对“神童教育”趋之若鹜……真担心这样会好心害了孩子。(朱映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