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品头论足:别给孩子背上太重的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4 11:26  厦门晚报

  节前偶然遇到一位战友,他诉苦说:“我每周给他请了英语家教,还把他送去学舞蹈。可这小子就是不买账,不喜欢读英语,也不喜欢跳舞。在家里常捉弄老师,到培训班我一走他就装病不跳,还说什么‘逼急了就叫他们好看’。经常揍他也不顶用的,怎么办啊?”

  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孩子抽泣的声音还在耳边。想起小区里一个女孩因为讨厌弹琴,竟然把家里数万元买来的钢琴的琴键挖掉了3个,说再逼她学琴就离家出走。

  走在路上,看到几岁的孩子背着沉甸甸的书包,戴着深度眼镜,心里真不是滋味。本该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怎么变得如此老成?本该对孩子正常教育的家长,怎么变得如此辛苦?

  社会竞争加剧,作为家长也有了紧迫感和恐惧感,惟恐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天下做父母的,谁不想望子成龙,盼女成凤?但是也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啊。

  看到运动员夺金牌能赚钱,就让孩子练体育,看到画家吃香就让儿子学画画,听说弹钢琴会走红,就让女儿去练琴……折腾一番后,家长累了,孩子烦了,结果足球被扎烂扔进垃圾堆,画笔和颜料扔进了杂货间,钢琴也成了家里碍手碍脚的摆设。

  像战友这样为孩子不惜花银子请家教、择名校,用金钱为孩子铺路的同时,有时还辅以拳头棍棒,理由是:我们这辈子已经没什么指望了,不能让孩子再没有出息。直到把孩子逼得厌学、惧学,甚至离家出走,最后酿出悲剧来才后悔莫及。这也许正验证了德国诗人海涅的那句话:即使播下去的是龙种,收获的也有可能是跳蚤。

  其实,家长们注意发现孩子的天赋,并对他们的爱好加以正确的引导是必要的,但如果不顾孩子自身的条件和意愿,强迫他们学这学那,其结果大多是事与愿违。

  与其这样迫切地望子成龙,家长不如放下架子,好好和孩子沟通,教育孩子自己树立起“成龙”的志向。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对孩子的教育,主要是“理解”、“指导”和“解放”,要培养他们具有“能在世界新潮流中游泳而不被淹没的力量”。现在读起,仍觉得耳目一新。就是要我们不断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多给孩子提供思考、创造、表现的机会,让他们主动发展,参与实践,体验成功,相信自己能够“成龙”。

  孩子先天的资质和后来的教育,决定了各自发展的道路是不一样的。对孩子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孩子,尊重他们的个性,尊重他们的选择。

  别给孩子背上太重的包袱,让他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努力创造出一个充分理解、相互尊重的生活环境更为重要。(刘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