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时评:硕士尽孝关乎孝道不关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5 15:11  红网

  大连市的时广滨是一名硕士,曾经拥有很好的职业。为了照顾年迈的养父母,前年,他辞掉了工作。去年年底,他将养父送走后,为了继续对养母尽孝,他在所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在大连第7中学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硕士保安”告诉记者:“养父母的恩情大于亲生父母,我只想平平淡淡地为养母尽孝心。这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2007年1月14日《半岛晨报》)

  在如今年轻人个人成功价值取向甚嚣尘上的今天,一个身为硕士的养子,在个人功名和尽孝的两个天平面前,毅然倒向孝道,其身上体现出的传统孝道美德让人钦佩,无疑,他是当代年轻人如何尽孝的榜样,趁早尽孝,关乎孝道要义,不关乎身份贵贱。

  在当今“成功意识”泛滥的时代,我们很容易重视成功,忽视尽孝,以致于出现了违背孝道要义的事情屡有发生,在一些人看来,只要给父母提供足够的钱物,让父母衣食无忧,这就是尽孝了,岂不知,这是伪孝。子游向孔子请问"孝",孔子回答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於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孔子还回答子夏问时说:"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意思是说,孝不能仅局限于养父母,因为犬马都能养主人;对父母不尊敬,即是每一顿都给他们酒肉吃,也不能算做到了"孝"。“孝”从赡养,是事奉,是尽心竭力。

  电话上三言两语是对父母的慰籍,给父母钱财是一种孝顺,繁忙工作之余经常回家陪父母是一种孝道,依然在父母身边尽心竭力伺赡,享受尽孝道的快乐,是一种孝道境界,这样的孝道更包含了精神赡养的科学人文内涵,在老人容易精神孤独的今天,这样的专业孝道更难能可贵。

  同时,硕士尽孝也体现了尽孝要趁早的尽孝理念,年迈的养父母在人生的暮年生死无常,如果真的突然有一天,当他想感恩尽孝道,但是养父母已经撒手人寰,那是多么后悔的事情啊。自古以来,在草野民间,上演了多少“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怆故事,成为千古遗恨。善于尽孝,就在当下尽孝,而不是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尽孝待明日,当心后悔药。

  硕士尽孝关乎孝道不关身份,尽孝不分男女,不分长幼,不分高贵贫贱,达官贵人,院士专家,善于尽孝道的人大有人在,在孝道面前,敢于舍弃功名利禄,敢于屈尊,敢于放弃,是一种人性回归,是一种男人气质,是一种君子风范,在我们这个尽孝道意识淡漠的物质社会,硕士尽孝是对如何尽孝的生动阐释,值得发扬光大。(魏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