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时评:大学的“豪华成本”怎能让学生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5 17: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近日,教育部表示,今年将制定《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重新核定大学学费标准,让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更趋合理。这当然是件值得肯定的好事,但是,这次核定最终能否推动大学收费趋向合理,特别是“豪华成本”是否不再让学生埋单,人们心中还存在很大的担忧。

  大学学费近几年像一团乱麻,收费高且不透明,一直广为诟病。有关资料显示,全国高校人均学费已经从1989年的200元左右,上升到当前的5000元左右,有的专业甚至高达上万元。据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调查,学生家庭所分摊的高校教育成本比例已高达44%,而国外这一比例通常在13%至15%之间。如此高昂的收费是按什么标准收取的,收取的学费干什么用了?却没见有人能说清楚。

  目前,大学培养成本“超重”,直接导致学生学费负担过重。近几年,在不少地方,高校豪华办学之风愈演愈烈。有的圈地建大学城,有的建

高尔夫球练习场,有的花费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建豪华校门,有的在风景名胜区建设豪华宾馆,盲目投资使高校负债累累。另外,不少高校机构臃肿、冗员泛滥,不少官员竞相购买豪华轿车,进行公费旅游、公款吃喝,学校的招待费、庆典费、应酬费居高不下,个别高校甚至连“洗脚费”都在成本中列支。如此名目繁多的不合理开支,在不少高校被纳入“培养成本”,部分地让学生和家长埋单,使大学学费水涨船高。

  制定大学生均成本核定办法,让收费行之有据是件好事,但前提是要先理清哪些是学校必须支付的运转成本,哪些是不必要的挥霍浪费行为,以使高校成本构成趋向合理。由学生来分担的教育成本,应该确保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同时,对高校运行成本必须进行严格的

审计和监督,教育成本的分摊比例必须进行科学计算。唯有如此,才能以此次出台核定办法为契机,降低高校运行成本和收费水平,而不是以此作为涨价的借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