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重庆市规定四类教育收费可以拒绝缴纳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0:31  重庆晚报

  市价格举报中心昨日通报去年投诉查处情况,该中心全年直接受理投诉877件,其中涉及教育乱收费的就有385件,占43.90%,名列榜首。市物价部门介绍,被投诉的学校乱收费方式主要有四种,学生或家长均可拒绝缴纳。

  第一种,捐资助学费与入学挂钩,且收取方式不一。比如,有的学校同意小孩入学,但条件是家长必须签订《自愿捐资协议》;有的学校则让家长通过企业或工作单位的名义捐资助学。

  第二种,强制收取保险费、资料费、伙食费等。如巴南区某中学要求不交保险费的家长,必须写“小孩在校出事学校无责”之类的保证书;还有的学校,对不缴纳“资料费”的家长声称“没有资料就不布置作业”,变相要挟缴费。

  第三种,自立项目乱收费。如有的学校违规收取“教辅材料费”、“开水费”、“午休费”、“公寓家具保证金”、“水电费”、“班费”、“桌凳费”、“卷子费”、“降级费”、“补课费”、“补考费”等。

  第四种,在收费票据上做文章。有的学校收了1200元,收费票据却只写800元;有的学校收了钱开白条;还有的学校出具的收费收据,只写金额,不写具体收费项目。

  物价部门提醒市民缴费注意保存票据,及时拨打12358举报。

  又讯 市教委昨日通报,去年我市对乱收费和商业贿赂下猛药,全市教育系统查处乱收费案件167件,其中13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下课。

  市教委去年向全市承诺,争取用三年时间使我市教育乱收费不再成为社会热点。市教委去年共清退教育违规收费1820万元,导致47人受到党纪、行政处分,13名中小学校长被撤职或免职。

  此外,全市教育系统清理商业贿赂折扣款6385.82万元,发现涉嫌商业贿赂的案件单位13个,案件涉及34名个人,目前司法办结20名,全部被给予相应的党纪和行政处分。(记者:何英 何昌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