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教育时评:该不该对教师实行末位淘汰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0:40  扬子晚报
教育时评:该不该对教师实行末位淘汰制(图)
老师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了孩子的言行。资料图片

  南京市白下区教育局日前宣布,今年该区将正式试行教师末位待岗培训制度,这也意味着教师的“铁饭碗”在真正意义上被打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南京早在1999年就实行了全员聘用合同制,其中规定考核不及格的教师将转岗或待聘,但实际上“不及格”的教师非常少,而“末位淘汰”就不一样了,因为任何学校总会有“末位”。这一举措不仅在老师中引发地震,也让家长们高度关注。

  A 排末位老师会“下岗”

  按照白下区教育局的规定,对教师考核将启动末位待岗制度。绣花巷小学、中山小学、府西街小学被定为首批试点学校。试点学校对于考核处于末位的教职工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可进行诫勉谈话或给予不超过一年的待岗培训。待岗培训期间由区教师进修学校统一组织培训,经培训合格后,一般由原校安排其工作岗位。对不参加培训或培训后仍不合格的非人事代理人员,视情况可采用试聘、转岗、待聘、待岗、解聘等办法处理,对实行人事代理的人员,则退回人才市场自谋职业。

  白下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事业单位人事改革要求,虽然教师也已经实行了聘用制,但由于教师这个职业的特殊性,事实上很少有教师因“教得不好”而被踢出教师队伍,而是要犯下严重的“教育事故”,或触犯“高压线”并造成严重后果才有可能算做“不合格”。但由于教育的发展和社会对教育要求的提高,教育主管部门包括很多学校也都在探索教师的评价机制。此次白下区实行的教职工“末位待岗”制度,等于给教师上了“紧箍咒”。制定这项政策是为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如果试点取得成功的话,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白下区还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而且试点学校有可能向初中延伸。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一年前,南京栖霞区教育局也出台相关规定:学校年度考核连续3年排名末位的教师,“老人”调出教育系统,“新人”不再续聘。但面对媒体采访,该区显得很低调,说这个问题很敏感,并不愿意多谈。区教育局何局长昨天告诉记者,全区所有学校都已经实行了这一制度。经过一年下来,在考核中处于末位的老师已经进行了学习培训,不过暂时还没有老师被淘汰。

  B 在争议中“软推进”

  排在最后的老师将面临待岗培训甚至下岗的惩罚!这条硬杠杠让被列入试点单位的不少老师着实增加了很多压力,也让政策实际操作起来颇有难度。正在试点的中山小学王校长告诉记者,刚开始,学校老师纷纷提出反对意见,一时间学校人心惶惶。为了“稳定军心”,王校长组织了一次网上民意调查,不少老师都在网上诉苦,表示中山小学一直抓得很紧,老师们也很认真工作,如果实行末位待岗培训制度,会给老师增加很多负担,而且即使大家都很努力,也终究会有“最后一名”,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也实行待岗是很不公平的。“老师们的担忧可以理解,因此在具体实施上我们选择了‘人性化’。为确保考核的公平公正,我们引入了评分制,主要包括德、能、勤、绩几方面,将老师的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为此我们还设计了红牌和黄牌,比如有老师帮助生病孩子补习、将自己的课件拿出来共享等,马上奖励一张“粉红牌”,今后考评中可以凭牌加分;而对在课上出现过激言行或工作态度不认真的老师会给予黄牌提醒。”该校四年级吴老师透露,学校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考核细则。其他两所试点学校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C 指挥棒能指向何处

  得知教师“教不好”就会下岗的消息,不少家长第一反应是举手赞成。儿子在南京夫子庙小学读二年级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从家长的角度来说,为促进老师更负责任地对待工作,引进一些惩罚机制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不少家长都面临过这样的困惑,老师即使教得不好,家长也敢怒不敢言,因为告了状也动不了,说不定孩子还会遭受“打击报复”。“曾经有一个朋友告诉我,他家女儿班主任是个年轻老师,又没有教学经验,对孩子也缺乏耐心,动不动就呵斥孩子,结果女儿根本不愿意去上学。很多家长对此产生不满,但是学校却因为种种原因说无法调动,家长对此也没有办法。如果缺乏爱心或教学不行的老师可能遭到淘汰,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希望学校在考核老师时也能多听听家长和孩子的意见。

  不过有些家长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对老师的考核到底是看哪些方面?是成绩、升学率还是其他?各占到什么样的比重?因为考核就是指挥棒,起的是导向作用。如果看的主要是学习成绩、分数,老师势必要加班加点地忙。一位孩子在南京某重点小学读四年级的家长说:如果考核成绩不好就会面临下岗的严厉惩罚,这种竞争机制会不会导致老师把负担转嫁给小孩呢,孩子的压力会不会越来越大?

  D “末位淘汰”超前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很多学校都在进行教师的综合考评。但是在教师中实行“末位待岗培训”的做法却引发了诸多看法。南京力学小学的李琳副校长说,末位淘汰的做法有欠妥之处。因为在某一学校排名末位的人员,可能在其他学校不一定处在末位。决定一名教职工是否需要培训应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语文老师说出了她的忧虑:首先是如何保证考评的公平性,考核尺度怎么把握?因为老师教书的好坏与生源好坏等因素也十分密切,单纯用老师成绩说话显失公平;同时校长在考评中的权限应如何控制,万一出现校长“一言堂”的现象该怎么办?其实,老师这个行业是需要奉献的,应该说绝大多数老师都会很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但是如果一旦处在末位,势必给老师带来很多的压力,如何接受培训、如何面对学生和家长、如何继续自己的事业都将困难重重。

  “末位淘汰”其实在民办学校非常正常,一位民办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的民办校每年都会淘汰几个人,一般来说,工作不认真,考核不合格,家长投诉,出现教学事故的肯定要走人。公办学校老师虽然也全员聘用,但其实没多大约束意义,白下区应该说做出了一个勇敢的举动,淘汰机制也是激励机制,必然会对学校教学工作起一定推动作用。但从目前看,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必须与国家的人事制度改革相适应,不然容易影响学校的稳定,“末位淘汰”做法超前了。“淘汰”须十分慎重,因为走的是人,乱的是心。

  专家观点>>>

  尝试该鼓励 执行要科学

  针对教师末位淘汰,南京市教科所刘永和所长发表了他的观点:首先, 现在社会处在转型期,教育在不断改革和发展中,因此社会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教师在专业化成长中面临的困难也随之增多:素质教育的实施、课程改革的推进、教育信息技术使用、教育科研的要求,都会给教师带来巨大的压力和不适应,所以教师的继续教育非常重要。但是在现实中,继续教育难度很大,很多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都在采取措施,试图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白下区的这种办法就是一种尝试,根本目的是“逼”教师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应该允许有这些尝试;第二,从另一方面来说,教育是特殊行业,教师是特殊职业,他们面对的是生动的学生,因此工作有其特殊性,所以在教师队伍中使用末位淘汰本身不是非常科学的方法。全面考核一个教师是很困难的,需要一个科学客观合理的评价考核方案,而仅以处在“末位”就予以判断的方法是有瑕疵的,因为即使都是“劳模”,也总有“最后”;第三,考核方案的制定很重要。末位也应设定一个基本线,达到基本要求就算合格,而这个线不能以末位来区分。方案执行时要讲究“艺术”。对处于弱势的老师要帮助为主,给他机会改正提高,同时引导良性竞争的氛围。

  链 接>>>

  “末位淘汰”不适合教师的三大理由

  “末位教师淘汰制”,这种从企业管理中借鉴来的强势管理措施,并不利于基础教育发展。理由如下:

  1、实施末位淘汰的前提是,必须设定一套非常科学而合理的量化考评体系。教育绝不是每位教师平均劳动数量和质量的总和,其“收益”是一个长期的、不确定的过程。教师的劳动成果是很难计量的,在此情况下,“末位教师淘汰制”便失去了推行的基础。

  2、中小学教师是知识文化层次较高的社会阶层,他们更看重友谊、尊重、成就感等高层次的精神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在中小学人力资源管理中创造一种宽松、信任的外部环境,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和创新精神。

  3、从国外教师管理的经验看,在法国、德国、瑞典、

意大利、比利时、芬兰、葡萄牙等国,中小学教师都是国家
公务员
;日本、韩国则对中小学教师单设教育公务员的职系。在这些国家里,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务员具有身份保障权,即非因法定事由和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被降职、免职,中小学教师职业是相对稳定的。日本和法国对中小学教师处分都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策划:刘大颖 本报记者:王璟 张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