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不吐不快:大学教育岂能“手把手扶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0:44  红网

  进入大学,本是独立生活的开始。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不肯松开拉紧孩子的手,陪读大军浩浩荡荡开进校园,与此同时,许多大学也纷纷推出一系列的“导航”措施。“全程导师”、“宿舍导师”、辅导员、年级班主任,伸手接过家长的接力棒,代替父母“扶”着大学生的手,引导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如履薄冰地前行。(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实在难以想象,现在的大学竟然还出现了“父母陪读,事事伺候;辅导员陪住,全职管理;聘用钟点工,包揽一应琐事;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些现象,相比起80、90年代的大学生们的独立,可以说是令人瞠目结舌了。但是事实确实如此,越来越多的大学校园成了“父母接力站”。国家法律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也就是说还在读大学的大学生们都已经在这个年龄的左右了。年龄小的,也就一两年的功夫。用古人的话说就是都可以成家立业了,可是现在的大学生却成了普遍令人心疼的“长人不长志”的情况。

  其实我们也不能把一切都归根于“垮掉的一代”的“80后”的身上。古人云“近墨者黑,近朱者赤”,环境的影响对大学生也相当重要。父母连大四的毕业生找工作也要来搞“陪同团”;有的家长甚至跟随学生到所读的大学附近租房陪读;有的家长鞍前马后地在大学生身后跟着……你叫这些“80后”的大学生们如何长大?正是因为不恰当的

家庭教育,如此以来,高校教育也只好变成了“父母接力站”,导致“低龄化”的管理和教育方式。如今这些“低龄化”的教育在大学教育中屡屡出现。以至于现在出现了高校成为“手把手地领着学生走路”的现象,就不由不令人担忧了。

  由此联想到了小孩子学习走路,开始的时候是大人在一旁扶着走,这就是“手把手地领着走路”,但是在扶着走了一段时间后,大人们就都试着放手让孩子自己走看看,有的孩子很害怕,哭闹着。但是孩子一旦走稳了,还笑着要自己走,不肯让大人扶着走。由此可见,面对一群即将可以“成家立业”的大学生们,“手把手扶着学生走路,不如渐渐放手让学生自己走。”一旦他走稳了,就是你想扶,他也不会让你扶了。

  如何帮助“长不大”的大学生上成长、成熟?大学教育做的不是继续扶着走路,而应该是授之以渔;要让学生在大学中逐步学会独立的生存,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当然转变也不能一蹴而就。高校做的应该是慢慢的放手,而不应该像父母一样,把大学生当小孩子教育。“好心没有办好事情”的例子还少吗?

  家庭、社会、高校,都应给予大学生们一定的自由成长空间,使他们走好自己的道路。为他们的真正地走进社会,做好准备。同时高校应该加强学生的思想观念教育,培养他们独立的精神!让他们主动走出父母“手把手扶着”的尴尬境地。大学教育岂能“手把手扶着”,还是逐渐“放手”,让大学生们自己走!大学应该成为大学生独立生活的重要转变阶段,为他们进入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作者:周湘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