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教育时评:为大学生编写性教育读本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0:50  红网

  贵州民族学院新闻系四年级女生王蓟,历时一年半编写了12万字的性教育读本,即将由江苏文艺出版社以《玫皮书——性成长自助手本》为书名出版。此书虽尚未问世,但手抄本、打印本就已在同学中传阅,从而也在学生、家长、教师和性教育工作者中引起了各种争论。(1月15日新华网)

  在中国,关于性的事情起风波是很正常的,不起风波才会怪了,更何况还是一个女大学生所写,那就更容易被人议论了。纵观那些反对者的意见,无非是认为一个大学生仅通过自学知识,没有经过系统、完整、科学的教育,利用自学的知识来做性教育是没有资格的,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容易引导学生走入误区等等。更有甚者,竟然怀疑作者的写作意图,认为她是为了出名。那么我就想问,那些有专业知识的专家、学者为什么不主动站出来,负责任地去写一部完整、系统的性教育读本呢?在此,我对王蓟的做法是持支持态度的,而且要为其勇气鼓掌叫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性教育已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了,然而我国目前的性教育可以说是处在一片盲目之中,甚至可以说是杂乱无章。对性这个话题,人们仅仅把其当作茶余饭后的闲聊或玩笑之类的话题,根本就没有把这当作是一项关系到人身健康的教育来看待。可以说,现在大部分青少年,包括大学生在内,对性知识都是通过一些报刊、网络等媒介,或是通过一些充斥眼球的色情电视、电影而有所了解,要么就停留在初中那几节生理卫生课所给的懵懂记忆之中。由于缺少必要的性心理、性道德、性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引发了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如日益增长的感染性传播疾病、人流女性年轻化和因非法人流、私自堕胎造成终身后遗症等,这不就有了“假期女孩排队流产”、“18岁少女10次流产”等之类让人震惊和痛心的新闻。

  而此时,王蓟能够勇敢地站出来,联系大学生的一些生活的实际,历时一年半认真准备和整理才编写了这样一部性教育读本,可以说正是弥补了我国目前性教育读本的空白,能为今后性教育的发展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我们不应对王蓟从专业的角度去苛求她、嘲讽她,甚至胡乱地去质疑她的努力,而是应该给予其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不可否认,由于王蓟自身的阅历和专业知识的有限性,其编写的这部性教育读本肯定会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或者是错误的地方,很难让大众满意,正如王蓟自己所说:“对性知识教育问题,整个社会还在探讨之中,我只是一个大学生,或许不能给出完美答案,但是希望与大家一起思考。”人家王蓟都虚心地说只是希望与大家一起思考,那我们就应该和她一起去思考,去认真反思这项特殊的、和我们密切相关的教育了,我们的相关专家、学者们也应该主动站出来,为其修正和完善,这才是对社会一种真正负责的行为,如果仅仅在一旁说风凉话,去质疑王蓟,这只能说是性教育的悲哀了!(作者:张吟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