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走近女博士真实生活: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5:47  今晚报

  女博士,这群象牙塔顶端的智慧女人,她们的生活令人感到神秘。她们的高学历给人造成很多误解,甚至还有一些“多事之人”将女博士归入除男性、女性之外的第三种性别,视她们为另类群体。为了解这一群体的学习、就业、恋爱情况,日前笔者对一些女博士和即将成为女博士的人,以及她们周围的人进行了采访。

  走近女博士的生活

  调查

  她们每天在做什么 女博士生的作息表

  食堂、宿舍、

图书馆、实验室,繁重的学业占据了女博士生们的大部分时间,她们过着忙碌而简单的生活。南开大学一位女博士研究生小赵这样描述:“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有熬夜的习惯,如果早晨没有课,一般会在八九点钟起床。然后,文科生一般在宿舍或者图书馆、自习室看看书,准备上课时的发言或者要讨论的专题,再写写论文。12点左右吃饭,然后看看电视、上会儿网再睡午觉。下午继续和上午一样的活动,晚上上网的时间要长一些,看看bbs、邮箱,查一些期刊、图书的资料。而理科博士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验室中做实验,在闲暇的时候,她们也会有一些娱乐项目,比如打球、逛街、看盘等。”

  她们最担心的是什么 为论文吃力、毕业答辩而担心

  女博士是一个特殊的女性群体,作为博士,女性软弱的一面被淡化,在学术的天平上,她们被放在和男博士对等的位置上。

  发表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和完成毕业论文答辩是每个博士生最关心的问题。女博士生也不例外,因为这关系到她们是否能够如期毕业,顺利拿到博士学位。卢冰(化名)是一位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的博士生,她说:“写论文要看很多书,我们专业还需要做调查和访谈,还要参与一些课题或者做一些兼职,这样才能发现论文的选题,积累相关资料。”卢冰担心地说,现在的博士论文答辩越来越严格,每年都有推迟答辩或者答辩不能通过的,这令大家非常紧张。此外,博士生发表论文的压力也很大。而对于那些跨专业、年龄偏大的女博士生来说,学业压力就更加沉重了。因为她们还要补修很多课程,既要加强学科、学术训练,还要提高外语水平。

  她们的就业如何 博士头衔带来新障碍

  博士本身就是顶尖的学术人才,而女博士更是稀罕。在女博士最引以为傲的职场上,现实往往并不如人所愿。近两年来,由于自身的原因和就业市场需求的变化,很多博士就业也出现了困难,而女博士的就业更是难上加难。已经取得某名牌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的小张向笔者抱怨,她在求职时已经把条件一降再降,但到现在还是没有结果。“在招聘会上,我真觉得自己无处可去。女博士就业面越来越窄,好像只能去高校和科研单位了,但是这些单位的准入门槛也是一年比一年高。以前,国内大学毕业的博士就可以去‘211学校’,而现在只能去普通大学、民办高校甚至是中专。如果想去好一点的学校或科研单位,就要是‘985学校’毕业、有欧美

留学背景和突出科研成果等。”此外,由于某种生理和心理的原因,女博士们就业意愿都集中在高校和条件比较好的地方,竞争就更加激烈。

  原以为这苦读得来的博士头衔能给她们的就业带来一条捷径,但事实上却带来了新的障碍。在采访中,一家用人单位的招聘负责人谈及了不愿意接收女博士的原因:“虽然很多女博士非常优秀,但是我们希望她们一进单位就能干活,能创造效益,而女博士一毕业都进入了婚育期,很可能一两年之内都不能正常工作,所以我们不能不考虑用人的成本问题。”

  她们的婚恋状况如何 自叹高处不胜寒

  “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这是一些网友对女博士生生活的刻薄描述。而在采访中笔者发现,一部分女博士在婚恋问题上确实处于比较尴尬的位置。笔者在一些婚介机构了解到,在一些高学历人士征婚活动中,报名登记的女性远远多过男性,而男士们,甚至有些男博士往往对女博士“望而却步”。女博士在情感归宿方面出现的问题,可归结为几个原因。首先,是其所处的交际圈多局限于大学校园,交际对象多为同窗及同乡,而对于一些能认识更多人的“相亲”活动,她们往往因怕丢面子而不愿参加,觉得“掉价”。其次,在巨大的学业压力下,一些女博士主动压缩业余时间,减少了和外界的接触。而她们毕业后,由于年龄原因和对未来爱人条件的提高,更难以遇到适合的人选。当然,女博士难觅佳偶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中国传统的“男高女低”的婚恋观,传统观念中男生总是喜欢找比自己差一些的女生,而女生希望找比自己强一点的男生,这就形成了所谓的婚姻梯度。

  巍巍(化名)是天津大学一位博二的学生,她对笔者诉说了自己的经历:“读博以后,有很多朋友和亲戚想给我介绍男朋友,可对方一听说是博士就拒绝了,朋友、亲戚怕我受伤,总是很委婉地编个理由告诉我。”同样遭遇困惑的还有王女士。王女士是一位医学博士,一直以来忙于工作、学习,等毕业时才猛然发现自己已经过了30岁。她希望能找到一个比自己年长几岁且更优秀的男士,因为她觉得只有这样才能令她心生爱慕。她说:“女博士不必依靠对方,只希望能满足情感上的需要,但有时这也成为一种奢求。我自己其实并不着急,都等了这么多年了,一定要找个自己满意的人。但现在身边总有人问我找到男朋友没有,这无形中给我和父母带来很大压力。有时看到别人成双成对,我会突然觉得孤独和失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