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刀捅数人却被奉“校园英雄”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1:35  中国青年报

  记者:蒋昕捷

  南京某名牌大学在读研究生左凡因情感纠葛,在被人围殴时持刀捅伤6人。1月15日本报六版以《研究生刀捅数人却被奉“校园英雄”》为题报道了此案及其引发的争议。

  当日,国内一些门户网站对此进行转载并开辟专栏讨论。

  截至记者发稿前,24630名网友参与了调查,其中79.82%的网友认为“在被别人群殴的情况下,这是保护自己最好的方法”;15.84%的人认为“被围殴时避免被伤害就可以了,一怒之下持刀重伤他人是不理性的,是故意伤人”。

  另一网站则以“左凡是不是英雄”为题进行调查,结果在47970人中,57.70%的网友选择“不是”,30.26%的网友选择“是,左凡表现出男子汉的血性”,12.04%的人表示“中立,不知道如何评价。”

  从各网站数以千计的网友留言和评论来看,认为左凡是“英雄”、“有血性”的一派占有明显的人数优势。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暴力有着无比残酷一面,左凡所表现出的并非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更像是孤弱无援情况下的过激反应,没必要刻意夸大为‘勇敢’。”

  也有一些网友试图探究这一现象背后的心理根源,认为追捧暴力,不过是正义失衡下的人性价值“迷失”。持此论者认为,在当今社会,人们对歪风邪气和不法行为痛恨有加,却又不敢制止、抗争,以至明哲保身、委曲求全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态度。近年来,“围观”事件时有发生,面对歹徒的恶行和弱者的求助,失去血性的人们只会充当冷漠的看客。因此与其说部分人追捧暴力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倒不如说这个时代的英雄太少,少到只要采取暴力行为抗击对方就能轻易戴上“英雄”的帽子,这值得每一个社会成员深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