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质疑:谁说“80后”没有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1:42  中国青年报

  1月15日晚,河北经贸大学大礼堂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为1400多名参加“2007年全国大学生回乡调查大型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举行启动仪式和签名活动。这次活动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联合全国部分高校共同发起,希望通过调研,建立起独具特色的“全国村庄档案——中国特色村资讯库”。

  场面火爆可比招聘会

  大学生就业难成就了招聘会的火爆,招聘会上人山人海的场面许多人似乎已经不再陌生,但报名担任没有任何报酬的志愿者能这么火爆,却大大出乎许多人的预料。

  河北经贸大学团委书记武玉鹏表示,他接到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的邀请,觉得这一活动对大学生是很好的锻炼,就通知各学院团委招募志愿者。“本来我们估计能有200多人报名就不错了,没想到短短两三天时间就报了1000多人。”

  该校工商管理学院团委的侯老师说,当初担心报名的人太少,还让各班最好能报上4个人,没想到最后每班都报了二三十人。

  “我来得可不晚啊,调查表这么快就发完了?”来自该校市场经济学院大三的赵同学对活动的火爆程度感到非常惊讶。她家住在

石家庄郊区,在网上报了名,今天她特地提前15分钟来到会场取调查表,没想到1000多份调查表早就发完了。

  记者注意到,会场里早就没有了座位,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在听了一会儿学校领导谈注意事项后,赵同学匆匆离开会场,她说:“马上就要放假了,得尽快拿同学的调查表去复印一份。”

  谁说我们没社会责任感

  “对于国家,对于三农,我们都很关心,并且愿意为此付出自己的努力,这能说我们没社会责任感吗?或许,我们只是采用了同上一代大学生不同的表达方式。”对于“80后”是“垮掉的一代”的观点,来自人文学院2005级新闻的江同学并不认同。作为志愿者发言代表,江同学说:“虽然现在一些大学生专业素质低,抗挫折能力差,但与此同时,我们充满活力,思想开放,并且有实现人生价值的愿望,今天有这么多1980年以后出生的大学生以志愿者身份参加这个活动,就是最好的证明。”

  据了解,报名的大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但也不乏江同学这样的城里孩子。在她看来,大学生特别是来自农村的大学生能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并接受农村发展的新政策,所以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

  来自迁安市郊区农村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她很了解农民的疾苦,这次报名参加这一活动,是因为这个调查涉及很多自己平时关心的问题,如农民收入情况,农民对子女教育的态度、对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看法等,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调查,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村的情况。

  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耿彦君表示,对于“80后”大学生,不能拿过去的标准来衡量,他们有自己的群体特点,热情却不乏理性,思维开阔却也能脚踏实地。相比上一代人,他们更愿意接触社会,也有强烈的展示自我的意愿,他们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成长,实践能力弱,但参与实践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实习生 周博 记者 许海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