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女生 山区教师--06中国教育大人物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6:24  成都晚报

  2006年的中国教育界,在更多耐人寻味的事件的背后,形形色色的人物在历史的某一页定格。他们中间,有的用爱心、用责任照亮了无数年轻的心;有的用执着、用热情坚定着教育改革的步伐;还有的用偏执、用疯狂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回忆的时候,有喜悦、有欣慰,也有沉重,正是这些人物,让2006年的教育舆论注定无法停歇。

  让我们翻开2006,共忆“2006年教育盘点之9大人物”,与这些话题的主角零距离接触,在与“过去”对话的同时,寄“将来”以希望。

  1、孟二冬 关键词:奉献

  人物速写: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有400多万字专著,得到了国内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2004年3月,他主动要求参加北京大学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到石河子大学的第二周,孟二冬就出现了嗓子喑哑症状,医生作出“禁声”的医嘱后,他又强忍病痛站上了讲台。4月26日,他在讲完最后一节课后倒在讲台上。胡锦涛总书记称赞他是“为人师表,品德高尚”。

  点 评:他爱岗敬业,为教书育人呕心沥血;他严谨治学,为钻研学术锲而不舍;他热爱生活,面对病痛乐观向上。在这个时代,我们为有这样的人民教师而拍手叫好!然而,讲台不是战壕,期许2007乃至将来都不要再有人民教师在讲台上倒下去。

  2、刘念友 关键词:感动

  人物速写:开县郭家镇北斗小学高级教师,1977年开始先后在条件艰苦的贫困山区村校辗转任教。28年来先后资助过许多贫困生。近3年来,每逢节假日,刘念友都会冒生命危险下井挖煤用以资助贫困生。虽然被家人、同事甚至学生误解,却不改初衷,默默坚持。

  点 评:因为爱,所以无私;因为责任,所以付出。中国教师蜡烛精神,确实让人感动。不过,老刘挖煤,“挖”出的不仅是感动,还“挖”出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尴尬现状——啥时候老刘不再挖煤了,啥时候中国的教育也就彻底OK了。

  3、纪连海 关键词:成名

  人物速写:北京师大二附中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历史教学工作,CCTV《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之一。其主讲“正说清代名臣”系列激情澎湃、诙谐幽默、设问解疑、鞭辟入里,极受欢迎,收视率屡创新高,成为亿万观众热捧的超级学术明星。2006年3月开始出书,已有数本专著问世。

  点 评:与“一脱成名”的江苏技术师院学院副教授莫小新相比,一个普通的中学历史教师,一不靠脱光,二不靠爆料,单凭自己几十年的教学功底,就上了《百家讲坛》,就出了名,这不能不说是个“意外”。还是应了那句老话:“是金子总会闪光。”

  4、张国彪 关键词:铁腕

  人物速写:现任山西省方山县县委书记,2006年一

网瘾少年给他写了一份自己上网成瘾以致偷家里钱的信,也就是这封信让县委书记张国彪揭起“网吧整治风暴”的序幕,方山县网吧一夜之间被全部取缔,这件事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张国彪被称为“铁腕关网吧的县委书记”。

  点 评:方山县的网吧们可能觉着有些委屈,但经济利益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相比,显然这位书记拿捏得很清楚。正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5、蒋多多 关键词:0分

  人物速写:2006年河南省南阳市八中应届高中毕业生。在当年的高考中,她把对目前教育制度和高考制度的不满,写在了各科试卷主观题的空白处,并将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写到密封线外,且所有试卷均用双色笔答题,希望各科成绩都被判为零分,以引起教育部门和社会的关注。结果,她的文综科目被判为零分,总分114分,她也因为这一事件成为2006年高考的新闻人物。

  点 评:一个小女孩,用自己的前程挑战应试教育,这样的勇气难能可贵!鲁迅说,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被中国应试教育驯服了的孩子们已经沉默得太久。尽管这次“爆发”只有一个人,但至少可以让我们期待:“幸福就在不远处。”

  6、单平 关键词:炒股

  人物速写:原天津大学校长,2000年9月至2001年8月,单平“违反规定,未认真组织论证,未经校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批准将校方1亿元资金用于炒股,造成损失3758.83万元。经中共中央批准,中纪委对单平作出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天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罢免了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点 评:敢情这位领导把“开门办学”“开”到股市了!不过可惜运气欠佳,如果他炒股赚了,可能引发的又会是另外一场讨论。不管赚还是赔,古人尚知“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大学校长,还是该干嘛干嘛。

  7、李恒毅 关键词:疯狂

  人物速写:湖南省永州市第十二中28岁的历史教师。2006年9月20日李在课堂上用钢筋殴打学生章耀尹,还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亲手把年仅11岁的章耀尹从四楼扔下,致使章当场身亡,全班同学也受到严重惊吓。李恒毅后来被确认有精神病史,强迫入院治疗。

  点 评:李恒毅这个人有没有精神病并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还是那句话,办教育,责任大于天。而对教师心理健康的问题,可能应该比这个教师教的学生考了多少分更值得关注。痛心,但愿校园里不要再发生这样的悲剧。

  8、陈静 关键词:买题

  人物速写:香港城市大学一名从内地来港的数学系女研究生,公然将1万元放进系内副教授的信箱内,继而用电邮向其某索取试题及答案。该生12月14日于香港九龙城裁判法院承认行贿罪,被判禁6个月,其1万元贿款同时被充公。

  点 评:两地公众对这一事件的态度很有意思:香港人对学生向老师行贿感到很惊奇,而内地人对学生因为向老师行贿而入狱感到很惊奇。陈静可能很想不通,她只是习惯了内地的某些潜规则,以致于换了地儿还不知道改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陈静也是受害者。真正应该入狱的,其实是那些“潜规划”。

  9、丘成桐 关键词: 打假

  人物速写:当今最著名的国际数学大师之一,25岁即成为斯坦福大学教授,曾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茨奖,是迄今为止获得该奖的唯一华人。 继前几年坦陈国内科研教育领域诸多弊端之后,今年7月,他又语出惊人:北京大学引进海外人才“大部分是假的”、北大是以虚假的“引进全职教授”骗取国家数以亿计的教研经费。继而与北大展开了长达几个月的“丘—北之争”。

  点 评:为什么北大总是被“炮轰”?其实每一次是非争议的结果并不重要。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每个人都有了表达自己的观点的平台。包容怀疑的声音,也是一种进步的表现。(记者:谢娟 薛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