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文化基金会联手北大哈佛开展公益项目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9 13:51  新浪教育

  由阳光文化基金会独家赞助、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办、并邀请哈佛大学豪瑟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参加的“北大—阳光慈善/公益组织事业发展高级研修班”于1月12日-1月1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并于今日举办了研修班结业式及后续的系列公益培训项目的启动仪式。民政部领导、北大领导、哈佛大学代表及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出席了这一仪式。

  本期研修班致力于促进中国慈善公益组织的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快慈善公益组织领导力和执行力的提升,并加强学界、政府及民间社团之间的良性互动。据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袁瑞军介绍:本期研修班并未局限于单纯的慈善项目技能培训,北大和哈佛两大学术机构联手,努力将具体内容细化为项目整体设计,并根据慈善机构的运作特点,探讨和解决他们在具体工作中面临的主要困境与难题;同时,教师与培训者通过讲课、研讨、问卷、座谈等多渠道方式开展双向互动;“为什么做慈善”和“怎么做慈善”,既是这次培训关注的焦点话题,也是中国迈进公民社会、法制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为期5天的公益项目培训中,

哈佛大学公共政策讲师、豪瑟非营利研究中心国际项目主任布朗教授(Dr. David Brown)、哈佛大学教育管理研究所联合主任、教育学高级讲师霍南教授(Dr. James Honan)、
北京大学
社会学系和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高丙中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张静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杨伯溆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朱晓阳副教授等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就慈善等非盈利性组织的发展、资金的募集、中国现实文化背景下的实际推广和操作等问题开展专题培训,其课程内容的一再细化,也再次突出了本次培训为国内慈善机构的实际工作“答疑解惑”的基本思路。为此,参加本次培训研讨的国内政府及民间慈善机构的成员,均对本次培训无论在课程设计还是最终效果上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培训成果可以直接转化为工作实践”,这是众多的参与者最为直接的感受。

  同时,阳光文化基金会、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与哈佛大学豪瑟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三方已达成长期合作、共同开展本研修项目的基本共识。本期培训将作为三方长期合作的创始项目,后续的系列公益培训项目也将陆续展开。阳光文化基金会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澜说:“我们力促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与著名的哈佛大学HAUSER研究中心的长期合作,希望可以引进国外的先进经验,提高中国公益慈善组织的管理水平,培养新型公益慈善组织的领导人和骨干,促进中国公民社会建设的学术研究与交流,从而为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尽微薄之力。”

  阳光文化基金会是由中国著名媒体人吴征、杨澜夫妇捐资,于2005年创办于香港的非营利性公益慈善机构。该基金会以传播慈善文化为目的,以机构对机构的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活动。目前,阳光文化基金会已完成多个慈善捐助项目,尤其在改善教育和扶贫帮困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