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1:44  重庆青年报

  广东省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率首次低于本科生,甚至专科生!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200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的话掷地有声:截至2006年12月10日,全省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为94.37%,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25%,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57%。(1月30日《信息时报》)

  伴随着考研热的持续升温及研究生的大规模扩招,就业压力向研究生悄然逼近。

  研究生规模的扩大势必会冲击精英培养模式,造成研究生“鱼龙混杂”的局面,致使研究生的含金量降低。这些无不是研究生就业难的真实注脚。而研究生遭遇就业尴尬,则主要源于用人单位的务实、高校扩招的无序和研究生择业观的偏颇。企业更青睐本科生,招聘人才更看重能力和经验,学历只是一种参考。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只选对的,不买贵的”。此种情况下,研究生不受欢迎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一个数据很难说明问题,对研究生就业的看法不能一刀切,主要得看专业和用人单位的需要是否吻合,还要考虑就业数量与质量的差异。如果将眼光放在长远的未来,只能学历与经验并重,实践和理论都达到一定高度,才能纵横驰骋。因此,从长远来看,有些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只是暂时的,研究生还是会比本科生和专科生受欢迎。眼下的问题是,他们希望找一份质量高的工作。(郭立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