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掷万金 是什么掀起了大学生们的炒股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4:41  每日商报

  记者:金萍

  本报讯 “2006年里,我把四年的学费都赚回来了,今后不用你们出钱供我念书了!”金融专业的大三学生胡星放假回家后,一边得意地向父母夸耀,一边拿出了三千元钱孝敬父母。

  像胡星这样的炒股票在校生近来呈增多趋势。最近几个月股市行情节节攀升,越来越多人投身股市,许多大学生也成了股民,而且投资也不是几百、几千,很多都是一掷上万,更有甚者投资了几十万元炒股。而证券投资、理财等课程,也成为热门选修课。

  以前男生炒 现在女生也炒

  记者在杭州各高校了解了一下,发现有金融专业的学校,每个班里总有一些学生在炒

股票

  “现在炒股的大学生总数在不断增加,而且不只局限于金融专业,很多工科类甚至是艺术专业的学生也来炒股,以往以男生为主,现在连女生也多了起来。看看选我课的人数增加幅度就知道了。”城市学院商学院的李纪明老师说。据了解,他开的经济投资学课主要就是讲与炒股有关的投资学、企业估价等内容,去年这门课的核定人数是150人,结果报名选课的学生大大超出限定人数。

  从大一就开始炒股的胡星对此也很有感触:“现在身边炒股的同学的确多了很多,去年一年增加得特别多,以前不炒的同学也开始炒了,以前就炒的同学投资额增大了。一般一点的同学投资三四万,还有个同学投资了几十万呢。很多有本金的人,本来想创业赚钱的,结果都投资股票了,说是股票比较赚钱。现在在寝室里,大家开口闭口就是谈股票。”

  专业知识用于实践

  是什么掀起了大学生们的炒股热?能赚钱还是关键因素。

  李纪明老师告诉记者,“上学期,有同学问老师从股市赚了多少,我们说翻了一倍,没想到他们对这个业绩不以为然。后来我们做了个初步调查,发现9成以上的学生能盈利,而且一个月的平均盈利率在20%左右,让我们老师也很惊讶。”

  就在李老师的班里,一个学生在去年5月份以20多元的单价买进一只股票,没几个月就涨到了100多元。“光这一笔他就赚了好几倍啊,这可不是光靠运气,还得有一定的知识和能力的积累。”对于炒股学生普遍能赚钱,李老师有自己的看法,“相对社会上的普通股民来说,大学生的头脑更加灵活,对于信息的接受能力、分析能力更强,加上他们在校园里学习了一定的专业知识,有利于他们在实际操作中获得盈利。”

  学校把炒股纳入教学课程

  投资都有风险,就算是金融投资专业的学生去炒股,也难以保证只赚不赔。“校园炒股热”既让人们为现在的学生实践能力增强而高兴,也让一些人担心学生炒股带来的各种风险。

  很多高校已经增加引导,帮助学生控制风险,把金融

理财的内容纳入到日常教学课程中去。据了解,去年浙江财经学院、城市学院等举办过模拟炒股活动。“与其放任学生自己私下炒股,还不如正面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城市学院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陆庄说。

  “虽然念的是金融专业,但不是个个学生都会炒股的,我一开始进股市也和普通股民没什么两样。”胡星说的其实是个普遍现象,“其实我们这个专业平时上的课很多都停留在宏观的知识层面,根本没涉及具体的企业微观分析,也不会教具体怎么炒股,所以和实际操作是脱节的。”

  很多学校看到了这点,所以开始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了创新。“去年我们在经济投机学课上开设了实验课,抽出一定的课时让学生在虚拟股市中实际操作。所有股市数据是来自真实的市场,不过账户里的资金是虚拟的,学生可以进行实践能力的培养,最后是赚还是赔就作为这门课的平时成绩。”李纪明老师对自己负责的教学创新还挺满意。

  据了解,这类的实践课程在各个高校还要大面积推开,2007年还有一场面向所有在杭高校的模拟炒股大赛在酝酿中。不过,大学老师们还是要提醒同学们:学校推行这类活动的目的还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财观,至于现实中真正去炒股,还是要谨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