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最大的老师--7岁神童是这样打造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4:55  新闻晚报

  兴趣是最大的老师 电视是最好的辅导员

  一个普通市民家庭的孩子,1岁开始识字,3岁背诗百首,上小学前已经通读11遍《三国演义》、4遍《资治通鉴》。寒假第一天,金苹果学校一年级的小学生刘明军就在家里翻出《史记》,准备好好看一遍。这样的小神童是如何培养的?刘明军的母亲骆丽萍介绍,兴趣是最大的老师,有益的电视节目也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电视激发学习兴趣

  今年年仅7岁的刘明军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某单位的司机,母亲则是一个职业妈妈,只有高中学历。上小学前已经通读11遍《三国演义》、4遍《资治通鉴》,没有上学的孩子怎么会对历史书籍感兴趣呢?刘明军介绍,自己最喜欢看《百家讲坛》了。上小学前,坚持每天中午《百家讲坛》,每次看完看节目后,自己就去找这方面的书籍查看其中的片断。

  “我最开始看《三国演义》,是因为自己喜欢里面有很多战争的精彩片断。”刘明军介绍,第一次看《三国演义》,就是跟着《百家讲坛》看其中的战争片断,听完节目就看书。看到后来,觉得一些战争故事不连贯,甚至不明白为什么要发动战争,为了看懂这些故事,刘明军开始通读《三国演义》。由于《三国演义》是古代的白话文,刘明军对其中的很多字词的意思不明白,每次看书被卡住,他第一反应就是查《新华字典》,如果字典上看不出,就去向妈妈求助。

  “在自己所知道的历史人物中,我最喜欢曹操,当时天下诸侯都习惯说假话,只有曹操意识到‘真话才是最有力的武器’。尽管他最让人捉摸不透,但他最大的优点就是精通兵法、善于用人。”刘明军向记者说出自己喜欢曹操的理由。

  兴趣是最大的老师

  对于孩子的培养,他母亲骆丽萍介绍,自己从来没有给孩子强加什么,没意识要对孩子进行提前教育,只是不断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兴趣爱好。孩子大概只有一岁左右,突然对文字感兴趣,每次逛完超市回家,他都会拿着超市里面的广告纸说话。看着孩子对广告纸上的文字感兴趣,她就教孩子怎么念广告纸上的文字。第二天,骆丽萍惊喜地发现,儿子居然还记得自己教过的文字,而且能够流利地读出来。

  从那以后,刘明军开始喜欢看儿童版本的故事书,喜欢看上面的图画和文字,看到孩子喜欢,骆丽萍就给孩子买了各种故事书。每天晚上,骆丽萍都会抱着儿子一起看故事书,自己给孩子读,儿子则指着图画看。到了两周岁时,儿子要自己看书,但经常被卡住。为了帮孩子解决困难,骆丽萍开始教儿子认汉语拼音、学查《新华字典》。大概一个月左右,儿子就学会查字典,从此以后,他就拿着一本《新华字典》开始独立看各种书籍。

  转眼间,孩子就三岁该入幼儿园了,骆丽萍发现儿子不愿意上幼儿园,更喜欢一个人在家看书。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顺从孩子的意愿,让孩子自己在家看书。不上幼儿园,对刘明军来说,童年也一样很开心。白天,妈妈洗衣、烧饭时,他则自己看书;妈妈外出时,他则做妈妈的小尾巴,每次出门,只要路过书店、书城,他都会拉妈妈去书店挑选自己爱看的书。

  跟着磁带学完小学英语

  刘明军除了识字量大、阅读面广,他在上小学前,也提前学完小学阶段的英语内容。骆丽萍介绍,很多幼儿园都会教孩子简单的英语对话,由于孩子没有上幼儿园,自己又不太懂英语,于是,自己就买来了小学牛津英语教材。每天上午,刘明军跟着磁带学英语,听完磁带后,他就背单词,然后做小学的英语习题。

  孩子学完一册英语内容,骆丽萍就去买下一册的教育教材,大概两年左右时间,刘明军就听完小学阶段的磁带,做完有关的英语习惯。学完牛津英语教材后,骆丽萍就给儿子买来剑桥英语教材,让孩子继续学习。

  “上小学后,学校还是使用牛津英语教材,我发现,学校除了上书本上的知识,还增加了很多课外的儿歌,我很喜欢。”上学后刘明军对比上学前后英语学习内容,他表示,自己更喜欢学校,很多拓展的学习知识让自己学的更开心、更快乐。

  作者: □晚报杨玉红摄影报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